张虹(速度滑冰)


隋文静/韩聪(双人滑)


老将张昊(右三)将第5次战冬奥。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齐广璞(空中技巧)


李靳宇(短道速滑)


冬奥全名单请关注“冰雪苑”

  昨日下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共有82名选手获得参赛资格,其中冰上、雪上各41人。这份名单多在外界意料之中,但“金牌之师”短道速滑队名单有些出人意料,17岁小将李靳宇最后时刻挤掉了世锦赛冠军郭奕含。此外,来自北京花滑队的33岁老将张昊将搭档于小雨,冲击双人滑奖牌。

  突破

  10小项首获参赛资格

  与夏季奥运会不同,冬奥会由于项目的特殊性,资格赛多在临近开赛前才能全部产生。直到上周,中国代表团才确定了全部参赛名单。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共55个小项比赛,其中优势项目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都是满额参赛。82人的大名单中,来自冰上、雪上的运动员各41人,其中男运动员36人,女运动员46人。

  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各冬季项目进步明显。即将到来的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首次在1个大项、2个分项,共10个小项上获得参赛资格。其中1个大项即雪车;2个分项即雪车、钢架雪车;10个小项分别是速度滑冰男子集体出发、速度滑冰女子集体出发、混合冰壶、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单板滑雪女子平行大回转、跳台滑雪女子标准台、男子四人雪车、男子双人雪车、男子钢架雪车。

  花滑

  大年三十看双人滑冲金

  在中国代表团昨日公布这份大名单前,国际滑冰联合会昨晨已经透露了花滑队的名单。跟此前外界预测的一样,中国花滑队共有11人出战,女子单人滑为李香凝,之前备受关注的李子君则无缘平昌。

  本赛季,中国花滑队制定了平昌选拔细则,按照国内外赛事积分确定人选。在参加了国内两站比赛后,李子君便销声匿迹,本赛季没有参加一站国际赛事,积分远落后于李香凝和赵子荃,无缘平昌只是时间问题。

  花滑队是中国代表团的一支生力军,平昌冬奥会共获得了11个参赛席位。双人滑拿到了3个满额席位,其中隋文静/韩聪有望冲击金牌,北京选手于小雨/张昊则有望冲击奖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老将张昊第5次参加冬奥会。

  按照花滑项目赛程,大年三十(2月15日)9时30分将进行双人滑自由滑决赛,届时隋文静/韩聪将向双人滑金牌发起冲击。

  此外,男子单人滑金博洋也有望争夺一枚奖牌。上周刚结束的四大洲花滑锦标赛中,金博洋以300.95分力压日本选手宇野昌磨摘金。平昌冬奥会,状态不错的金博洋有望和陈巍、羽生结弦、科尔亚达等人一较高下。

  除了单项赛事,中国花滑队还将参加团体赛。团体赛将在单项赛之前进行,这对综合实力并不强的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提出挑战。隋文静/韩聪、金博洋等是否参加团体赛尚存变数。

  短道速滑

  17岁李靳宇挤掉世锦赛冠军

  随着代表团公布大名单,备受关注的短道速滑5男5女名单随之揭晓。这份名单跟外界预测的有些出入,17岁小将李靳宇最后时刻杀出,挤掉了世锦赛冠军郭奕含。

  冬奥会历史上,中国代表团获得的12枚金牌中有9枚来自短道速滑。在国外体育数据公司的预测中,中国代表团有望在平昌拿下7金,其中短道速滑有3个夺金点,分别是男子5000米接力、男子500米武大靖以及女子500米范可新。

  关于这支“金牌之师”的奥运大名单,之前一直备受外界关注。不过随着臧一泽、林悦先后因伤无缘平昌后,这份名单仅存的悬念便是女队第5个人选。最终,主教练李琰选择“00后”小将李靳宇,被挤掉的郭奕含则无缘个人首次冬奥会。作为一名长距离选手,李靳宇的入选对周洋是个很好的辅助,在接力比赛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今日,中国短道速滑队将从上海出发前往平昌。队伍在出发前进行了誓师大会,李琰称要放下担子、从容面对、专注做自己。“最后阶段运动员最关键的是三点,一是做好自己,二是帮助好团队,三是平稳心态。”李琰说。

  雪上

  女子U型场争冠有双保险

  中国冬季运动中,能在冬奥会上拿到满额参赛席位的并不多。除了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也拿到了4男4女的满额席位。

  中国冬奥会史上的12枚金牌中只有一枚来自雪上,便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韩晓鹏在空中技巧上拿到的。过去几届冬奥会,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没有金牌入账,但始终保持着一定的集团优势,平昌冬奥会更是早早锁定了满额席位。

  目前,男队有齐广璞、贾宗洋两位老将坐镇,女队则由徐梦桃领衔。从阵容来看,男女组队策略相同,即1位老将、2位骨干、1位新秀。此前在崇礼以及美国普莱西德湖进行的几站世界杯中,齐广璞、贾宗洋均有不错发挥,伤愈复出的徐梦桃也使出了久违的三周台。

  此外,女子U型场地也有望在平昌争金夺银,世锦赛冠军刘佳宇和蔡雪桐将形成双保险,冲击这枚宝贵的金牌。上个月结束的U型池崇礼世界杯中,刘佳宇轻松夺冠。决赛中,刘佳宇使出了看家本领,目前女子中只有她能完成1080度这个高难度动作。尽管落地时稍有瑕疵,但只要刘佳宇发挥稳定,登上领奖台的希望很大。

  ●短道速滑队名单(满额)

  男: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许宏志、陈德全

  女:周洋、范可新、韩雨桐、曲春雨、李靳宇

  ●花滑队名单

  双人: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

  男单:金博洋、闫涵 女单:李香凝 冰舞:王诗玥/柳鑫宇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图片(除署名外)/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