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昨日在奥运村升旗,周洋将担任开幕式旗手。图/Osports

  昨日上午,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升旗仪式在江陵运动员村进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透露,短道速滑名将周洋(右图左4)将出任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最后时刻得知成为旗手,周洋称非常开心,并表示将加强上肢力量,以便举旗更稳一些。

  升 旗

  平昌之行重在学习取经

  昨天上午,共有来自中国代表团团部,以及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雪车等几支队伍共约80人参加了升旗仪式。与此前多数综合性运动会升旗仪式不同,平昌冬奥会加入了一些文艺演出,现场气氛更为轻松。

  据代表团副团长高志丹介绍,中国代表团总规模是181人,其中运动员81人,外加1名替补运动员。截至昨晨,抵达平昌和江陵的中国代表团人数恰巧为100人。

  谈及平昌冬奥会,高志丹称中国代表团的主要目标是来学习和取经,“我们要努力争取好成绩,中国冰雪项目基础薄弱,我们这次主要还是学习、取经。当然,我们来取经一定要有取经的效果,我们想边比赛、边学习,积累经验。”高志丹称,在北京申冬奥成功后,此前一些雪上落后项目采取了跨项选择、科学助力等一系列措施,也吸收了转项冬奥项目的运动员训练和比赛,取得了初步成效,“比如我们的雪车项目,从田径、重竞技项目选拔的队员,他们经过不到两年的时间,靠自己的努力打进了奥运会赛场。”

  来平昌这几天,队员们普遍感受到了寒冷。相比江陵最低-10℃左右的气温,平昌赛区天气更冷,昨晨最低气温为-19℃。“稍微有一点冷,但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冬季项目嘛,本身就是对人体的极限挑战。”高志丹说。气象数据显示,2月9日开幕式当天,平昌地区的气温将有所回升,这对运动员、观众、媒体等都是好消息。

  举 旗

  旗手周洋有动力无压力

  按照此前惯例,中国代表团都会在升旗仪式后公布开幕式旗手人选,这一次也不例外。

  昨日升旗仪式后,高志丹被记者围住,他透露了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人选,“我们已经确定由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担任开幕式旗手,她是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的金牌得主。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奥运周期,周洋克服了年纪大、伤病多的困扰,坚持走到了平昌,这是我们运动员一种精神力量,也是我们运动员为国奉献的一种体现,所以我们选择她来做中国代表团旗手。”

  关于旗手的消息,周洋称之前听教练李琰说过,“老师(李琰教练)和我透露过一点点,但是她说百分之九十九,还剩下百分之一我也不敢太开心啊,万一有变化我怕自己太难过。”升旗仪式前,团部向周洋确定了这个消息。

  “领导刚跟我确定,其实跟你们(媒体)一样,我也刚刚知道。”周洋称,大家都在问她旗手的事情,自己是又激动又紧张,“这对我来说是一份动力,不是压力,希望全心投入到比赛,我会无比珍惜这份荣誉。”

  作为三朝元老,周洋已不再像初次参赛那样紧张,“现在主要是享受比赛,不想给自己太大压力。”周洋说,目前身体和状态都比较好,但短道速滑项目很多时候要看临场,希望届时能发挥出最好水平,“这次比较好的是没有时差问题,来这里第二天就一切正常了。”

  大 旗

  11名旗手10人来自冰上

  中国冬季运动整体实力一般,优势项目多集中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几个冰上项目,这决定了代表团旗手多出自这几个项目。其中,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均贡献了4名旗手,短道速滑则贡献了2名旗手。

  从1980年首次组团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代表团至今参加了11届冬奥会,11名开幕式旗手中有10人来自上述几个冰上项目。惟一来自雪上项目的开幕式旗手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韩晓鹏,他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拿到了男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

  北京申冬奥成功后,中国雪上项目有一定进步,但运动员个人成绩和国际影响力并不突出,平昌冬奥会旗手候选人名单仍集中在几个冰上大项。

  这之前,本赛季在短道速滑500米屡屡实现突破的武大靖被视为旗手热门人选,他是2017年札幌亚冬会中国代表团开幕式旗手。不过昨日接受采访时,武大靖很谦虚地表示,周洋比自己更有资格担任旗手,“周洋姐是两届冬奥会冠军,旗手应该是她。”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也表示,周洋是中国短道队的精神领袖,是年轻人的榜样,足可胜任旗手。

  升旗仪式前得知成为旗手后,周洋向武大靖取经,“我看了武大靖在亚冬会时的举旗,我还跟他说旗都缠上了。大靖跟我说旗杆挺重的,这两天我得多练点上肢力量,希望到时候能展现出中国风采。”

  中国代表团历届冬奥会开幕式旗手

  1980年第13届冬奥会

  美国普莱西德湖 赵伟昌(速度滑冰)

  1984年第14届冬奥会

  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 赵士坚(速度滑冰)

  1988年第15届冬奥会

  加拿大卡尔加里 张述滨(花样滑冰)

  1992年第16届冬奥会

  法国阿尔贝维尔 宋臣(速度滑冰)

  1994年第17届冬奥会

  挪威利勒哈默尔 刘龚飞(速度滑冰)

  1998年第18届冬奥会

  日本长野 赵宏博(花样滑冰)

  2002年第19届冬奥会

  美国盐湖城 张民(花样滑冰)

  2006年第20届冬奥会

  意大利都灵 杨扬(短道速滑)

  2010年第21届冬奥会

  加拿大温哥华 韩晓鹏(空中技巧)

  2014年第22届冬奥会

  俄罗斯索契 佟健(花样滑冰)

  2018年第23届冬奥会

  韩国平昌 周洋(短道速滑)

  新京报记者/孙海光 韩国江陵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