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琛在仁川机场工作。

  昨日上午,中国选手刘佳宇在冬奥会赛场上获得了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赛银牌。北京冬奥组委的顶岗实习生刘琛看新闻才知道这个消息,“零的突破!中国队加油!”她在朋友圈写下这样的转发词。虽然要在平昌工作30天,虽然只有两个多小时路程,但由于工作繁忙,她这次注定没有机会到现场看一场中国队的比赛。

  

  行李都没放就开始工作

  北京冬奥组这次委派41位“顶岗实习生”到平昌工作,刘琛是其中一员。她的工作地点在仁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负责代表团抵达时迎送、信息录入登记、交通安排,代表团离开时的送机、物流工作等。

  刘琛此次到韩国,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机会到现场给中国队加油。从下飞机那一刻开始,她就被工作钉在仁川机场了。

  “下飞机还在取行李,韩方的工作人员就带我们走了,连行李都没放,直接转机场,熟悉工作。”这种无缝连接的工作方式,让刘琛一阵发蒙。等走了一圈她才发现,各代表团已经集中抵达了,机场每个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非常忙碌,她需要尽快熟悉工作。

  来的第一周正好赶上抵达高峰,刘琛必须强迫自己迅速融入团队,同时又要学习经验和观察问题。每天一换上工作服,她就像陀螺一样穿梭在航站楼里。“不停地说话,不停地走路,”这就是她的工作状态。有一天,朋友发微信问“你最近干嘛呢,每天暴走”,她才想起来翻看微信记步,20000步,一天至少这么多。“现在经常占据朋友微信记步封面。”她笑着说。

  烤红薯是最好吃的韩餐

  在异国他乡工作,会遇到很多困难,比如住得很远,每天要坐一个半小时的地铁去上班。

  那些之前垂涎很久的韩国电影里的大酱汤、辣白菜炒饭、煮年糕,已经成为胃的负担。“看着很好吃,但我们每天工作午餐,基本都是这些,吃几顿就不习惯了,什么都是煮着吃,凉的东西也很多。”到韩国工作时间长了,烤红薯反而成了最合中国人胃口的美食。“这里的烤红薯很甜,比北京的好吃。”

  中午在机场吃工作餐,下班回到驻地,最早也是晚上8点左右了。她说,一直忙碌的这段时间,每天都感觉很疲惫,尤其是下班回去,只想好好睡一觉,晚饭就凑合着吃了——在楼下买个烤红薯或者在房间里泡个方便面。

  喝下一碗暖暖的方便面汤,她就能倒在床上睡着。刘琛说,来韩国的第一个休息日,她一觉睡到了中午,要不是肚子饿得疼,估计会睡一天。

  要把工作经验带回北京

  由于工作太忙,以及岗位的要求,刘琛根本没机会去赛区给中国运动员加油助威,就连开幕式也没能看到。平昌冬奥会的所有信息,都来自于新闻和朋友圈。昨日上午,中国队拿到了这次冬奥会的首块奖牌,刘琛吃午饭时才从手机上看到,她很激动。距离冬奥会赛场如此近,距离中国选手如此近,她的服务一样也是在为冬奥会上的中国人争光。

  “零的突破!中国队加油!”这是她转发刘佳宇得奖牌消息时的转发语。其实,这也是为自己打气。

  刘琛说,虽然自己曾经在2008年北京奥组委国际联络部工作过两年,也做过高访团的接待工作。但这次来就是要把大型国际赛事团队抵离接待的工作流程熟悉掌握,尽可能多地带回一些工作资料,为北京冬奥组委未来筹建抵离团队做准备。这也算是北京冬奥组委一次“零”的突破。

  新京报首席记者 郭超 韩国平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