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训练中,施密特展示脚法。本组图片/Osports


用索顿还是杰克逊,雅尼斯尚未给出答案。


首钢vs上海 19:35 CCTV5


鲁能vs国安 19:35 BTV6

  首钢打响季后赛国安开始新征程

  今天晚上,京城体育两支人气极高的球队将同时全力出击。CBA方面,北京首钢主场对阵上海队,双方将争夺一个进入前八的名额。中超方面,北京中赫国安客场对阵山东鲁能,目标亚冠名额的御林军对于开门红势在必得。

  京沪对对碰 力争前八

  今天晚上,CBA季后赛10进8附加赛的第二场比赛将在五棵松打响,对阵双方是北京首钢和上海队。常规赛中,首钢获得了第7名,上海队是第10名,前者拥有主场优势。10进8的赛制将是3场2胜,多一个主场对于首钢来说非常关键。

  变数

  小外援用谁还没有决定

  和上海队的阵容稳定相比,首钢这边还有一些变数。

  常规赛后期,杰克逊肩膀受伤,球队紧急更换了外援签下索顿。不过,索顿只打了客场对广厦队一场比赛。目前,杰克逊已经治伤归来,不仅恢复了训练,还参加了与江苏队的热身赛。

  比赛即将开打,是继续使用索顿还是换回杰克逊,主教练雅尼斯没有给出答案。在五棵松体育馆里,每一个首钢球员都有大幅挂像。因为索顿没有在主场打过球,所以他的挂像一直没有出现在球馆里。年后,球队也为索顿制作了挂像,但是,因为无法确定他今天的比赛到底打不打,所以工作人员也在待命,暂时没有把球员挂像挂在球馆里。

  据了解,雅尼斯对此的说法是要到比赛开始之前才能决定。

  除了两个小外援的选择问题,翟晓川能否伤愈复出也是个未知数。翟晓川是在客场与八一队的比赛中扭伤了脚踝。常规赛里,翟晓川为球队出场32次,场均能得到16.9分。在攻防两端,他都是雅尼斯战术体系里的关键先生。如果翟晓川不能上场,对首钢的影响会非常大。

  对手

  上海队并不愿束手就擒

  京沪大战向来不缺看点,比如刘晓宇对阵老东家。

  常规赛里,首钢与上海队主客场交手两次。第一次主场交手时,刘晓宇因伤缺席了比赛。第二次客场交手,刘晓宇没能得分,球队输球。此番季后赛附加赛再次碰面,刘晓宇承担着更重的任务。他的突破分球,将会是首钢对付上海队的重要手段。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刘晓宇有过9次助攻,那也是他的赛季最高纪录。如果能把这种状态延续到季后赛,雅尼斯无疑会非常开心。

  昨日,上海队抵达北京。大年初五集结后,他们就开始专心备战与首钢的系列赛。此次远征,上海队并不愿束手就擒,毕竟球队双外援弗雷戴特、明纳拉斯大杀四方的案例不胜枚举。主教练刘鹏也放言,球队下一个小目标就是打进前八。

  首钢和上海队在季后赛历史上交手过3次,上海队2胜1负。本赛季常规赛,首钢有22场比赛上半场领先,最终战绩是20胜2负。输的这两场比赛中,就包括客场被上海队逆转翻盘。

  常规赛两次交手,首钢和上海队各赢一场。双方知根知底,季后赛狭路相逢,谁的临场发挥更好,谁就更有可能拿下比赛的胜利。 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国安大变脸 势在必得

  首钢主场激战上海队的同时,北京中赫国安今天晚上将做客济南奥体中心,开始本赛季新的征程。本赛季,国安目标是争夺亚冠名额。对于球队来说,首场比赛势在必得。

  雄心

  施密特放言客场拿3分

  本赛季,国安内外援加在一起换了8名球员。鲁能方面,除了主教练马加特离任,队员层面并没有大规模的招兵买马,主力阵容没有出走,也没有引进新援。

  谈到与鲁能的比赛,国安主教练施密特表示:“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冬训后,我们期待首场比赛。对手很强大,不过他们跟去年没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做了相当充分的准备,希望把冬训储备的能力都发挥到首场比赛中,希望能带走3分。”

  本场比赛,刚刚加盟球队不久的比埃拉能否登场?对此,施密特表示:“比埃拉状态不错,虽然刚来了一周,但生活各方面、睡眠质量都不错,明天他会是一个选择。”

  针对U23人员的使用计划,施密特坦言:“规则就是规则,作为教练就是要去适应规则。我会根据队员身体状态去定,有三个外援上场就需要有三个U23队员上场,这一点是肯定的。”

  按照施密特的说法,球队中后卫位置可能还是会给老队员去镇守,边后卫则会选择年轻队员,“希望他们尽快进步。”

  对手

  李霄鹏强调稳定是优势

  施密特想要3分,但鲁能岂会拱手相赠?

  赛前发布会开始前半个小时,鲁能主帅李霄鹏和队员王彤就来到了新闻发布厅,他们安静坐在记者席上等待发布会开始。李霄鹏说,新赛季第一轮前几场比赛都很精彩,所以球队不会拖后腿,“我们会全力以赴,争取保持住中超比赛的精彩热度。”

  在外界看来,鲁能间歇期没有更换主力阵容是劣势,但在李霄鹏看来,稳定恰恰是球队最大的优势。

  谈到国安大规模引援,李霄鹏说:“国安间歇期引援力度很大,估计调节费也没少交,我们也能看到投资人的雄心,国安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他们的实力肯定有很大加强。”

  对于为何没有在转会窗口期引进外援,李霄鹏给出的答案是:“鲁能投资人的性质是央企,还要维护各方面的战略,加上我们去年的数据不是很差,球迷的愿望是希望更大牌的外援到来,但我们现在的人员并不差。”

  新赛季,李霄鹏从马加特手中接过教鞭,他身上还有一定的压力。谈及球队本赛季的定位时,李霄鹏直言:“现在外援的实力不容小视,在我们的联赛里,至少有5支球队是超级强队,我们应该不在里面。” 新京报记者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