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东西就像空气和水一样,当它正常存在的时候我们才对它全无感觉。但是当它失去的时候,我们才感到追悔莫及。

  我说的是《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的威严。

  昨日,中国足协公布了对广州恒大球员阿兰的判罚,确认对阿兰追加停赛八轮。后者在对阵天津权健的比赛中,无球状态下报复性肘击权健后卫刘奕鸣被主裁判直接红牌罚下。

  一石激起千层浪。

  如果阿兰的判罚是个例,应该不会有这个效果。但是网友的声浪中,大多都提及了上个赛季,那些漫天飞舞的罚单。

  确实,上个赛季的足协纪律委员会就像战斗机一样,十分有力。

  列举一下比较著名的案例——申花的秦升踩踏权健的维特塞尔,遭到了半年禁赛;上港的奥斯卡因为用球闷了富力的队员,被停了八场;恒大队长郑智因为拒绝和裁判握手,被罚禁赛四场;国安的张稀哲掌掴对手被罚了十二场。

  阿兰跟他们比起来,简直是捡了大“便宜”。但实际上,按照《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的处罚条例,实施暴力行为者被从重处罚的最低处罚力度为停赛六场、罚款4.2万元。这已经是从重处罚。按照准则来说,阿兰的处罚是没问题的。

  但对阿兰的处罚从侧面证明,上个赛季的处罚似乎不太符合标准的。比如秦升的处罚,随后的奥斯卡、郑智、张稀哲,都有些乱世重典的意思。

  诚然,这些球员的违纪行为理应受到惩罚。犯罪伏法,犯错认罚,这是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只是乱了标准,便不能让人信服。

  比如“造成了恶劣影响”,这个“影响”有什么度量衡可参考,影响又有多么“恶劣”呢?去年一以贯之的标准,为什么到了今年就不执行下去了?是因为中国足球寰宇澄清了?那么阿兰的“恶劣行为”又该怎么解释呢?

  那么,杀一儆百看来是失败的,这个杀更像是仇杀。

  希腊神话里掌管刑法的神叫忒弥斯,她是法律和正义的象征。忒弥斯的形象通常是一身披白袍、头戴金冠,左手提一秤,右手举一剑,倚束棒的蒙眼女神。

  按照欧洲像章学的解释,白袍象征道德无瑕,刚直不阿;蒙眼因司法纯靠理智,不靠误人的感官印象;王冠,因为正义尊贵无比,荣耀第一;秤,比喻裁量公平,在正义面前人人皆得所值,不多不少;剑,表示制裁严厉,决不姑息。

  如果没了别的东西辅佐,剑就会错斩无辜。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