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如你所知,赛季一结束,温格就要离开他坚守了22年的阿森纳。

  这是一个悲伤的时刻,一个时代结束了。

  尽管有无数枪迷在这几年不断地发出“温格下课”的呐喊,但在我看来,温格之于英超是一个凡·高式的人物。

  凡·高生前所处的时代,其实并没有多少人明白凡·高的伟大,他的艺术是一种超出时代的艺术。而温格去到英超后做的事情与凡·高何其相似,即便今天对温格再不满再挑剔的球迷,也都无法否定温格当时在阿森纳在英格兰掀起的技术流革命。

  不止一位英超名宿说过,温格改变了英格兰足球,让人们知道还能用另一种方式比赛。

  和凡·高绘画生涯的阶段一样,温格在阿森纳的执教也有两个时期。

  凡·高后期逐渐摒弃了一些细节和技法,他说:我希望达到的境界,不是去描画一双手而是手的姿态;不是去精确地勾勒出一个头部,而是头部的表情,例如一个挖掘者抬头吸气或说话的神态——换而言之,就是生命。

  而温格,如果说在阿森纳前期他追求的是先进而华丽的足球风格的话,那么后期他为之奋斗的也是“生命”,是阿森纳俱乐部的生命——尽管我们很难分清楚那究竟是阿森纳俱乐部的生命还是他们的大股东克伦克的生命,但是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了,外来资本不断涌入英超,阿森纳在转会市场上的投入被诸强远远甩在身后。不断低买高卖,成绩一度稳居第四然后一年不如一年……却赚了不少钱,还有了一座新球场……

  就像凡·高是离世以后才慢慢声名鹊起一样,也许当温格离开阿森纳很久以后,许多人又会开始怀念温格,才会觉得原来他是最合适的那个人。

  我知道很多枪迷会反问:我们怀念什么,怀念他一年比一年差的战绩吗?

  我不是温格的粉丝,更不愿意参与到枪迷们温格到底还行不行的大辩论中去。但我想请你们实事求是地擦亮眼睛去看看阿森纳的这个阵容,究竟能和哪个强队比?

  换个人,但阿森纳俱乐部主教练的工作环境并没有换。大股东依然是克伦克,阿森纳依然只是他的赚钱工具,愿意砸钱的二股东乌兹马诺夫依然长时间处在收购克伦克股份未果的尴尬中,我实在很难相信在这个金元足球横行的时代,换一个什么名帅就能让克伦克大方起来,或者说就能让维持现状的阿森纳重回前四……

  千万不要以为我是要阻止温格离开阿森纳。

  结果本就已经注定。既然英超最后的凡·高已死,倒不如大家一拍两散,此后各自安好。

  问题是,此后的阿森纳就真的能安好吗?

  □赵黑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