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孙海光)2018年瑞典世乒赛团体赛今晚结束女团决赛,中国队3比1战胜日本队,第21次捧起考比伦杯。

  与半决赛一样,国乒队3名队员依旧为丁宁、刘诗雯和朱雨玲。日本队此役则对阵容进行调整,伊藤美诚和平野美宇两名年轻人出任一单和二单,队长石川佳纯出任第3单打。

  首场比赛,刘诗雯2比3不敌伊藤美诚,正式比赛首次输给日本队员。整场比赛,刘诗雯大部分时间占优,并一度在第5局10比8握有两个赛点,但却被伊藤美诚连得4分逆转。

  第2场比赛,丁宁3比0横扫平野美宇,将两队大比分扳平。第3局,丁宁一度5比9落后,但她顶住压力13比11完成逆转。“5比9落后时,自己没有放弃,还在捕捉对方的心态变化,自己也做些调整。”丁宁称打到决赛,双方都会拼尽全力,“这时候不仅是技术,更是思想和心态的比拼。”

  第3场比赛,朱雨玲3比0横扫石川佳纯。“最近有过交手,比赛前很有信心,跟自己预想的一样。”朱雨玲赛后称。

  第4场比赛,刘诗雯再次上场,一扫首场对阵伊藤美诚时的颓势,3比0横扫平野美宇,确保中国队3比1战胜日本队,第21次捧起考比伦杯。

  “第1场输了很可惜,在局势大好的情况下,几局都在领先或关键分上处理比较保守,最后处理球值得总结。第4场很关键,必须赢下这场比赛,感觉自己心态调整的还不错。”刘诗雯称很开心卫冕,虽然过程有点小遗憾,不过整个队赢了很开心。

  “发挥得非常好,包括刘诗雯,虽然第1场输了。”李隼称队员们没有受到影响,后面三场球打得非常完美,“我们的最终目标还是奥运会,这只是奥运会前一场比赛。当然,世乒赛冠军必须要拿,但主要还是在比赛中锻炼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