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首都人夺得球队史上首个冠军。


率队夺冠后,队长奥韦奇金成了俄罗斯世界杯的“金牌大使”。
本版图片/视觉中国


更多资讯
请关注
“冰雪苑”

  NHL总决赛斯坦利杯刻上了新的名字——华盛顿首都人队。昨日,北美职业冰球联赛NHL总决赛,华盛顿首都人4比1战胜新军维加斯黄金骑士,队史上首次捧起斯坦利杯,并终结了华盛顿特区四大联盟球队26年无冠的尴尬历史。首都人队长奥韦奇金荣膺季后赛MVP,他是首位率队夺得斯坦利杯的俄罗斯籍队长。

  功臣 地铁公司为奥谢发主题卡

  华盛顿首都人1974年建队,1997-1998赛季首次打进NHL总决赛。20年后,他们又一次打进总决赛,对手是去年刚成立的维加斯黄金骑士。

  能以新军身份在首个赛季就打进NHL总决赛,足见维加斯黄金骑士的实力。之前在西部系列赛中,黄金骑士一路过关。不过当他们在总决赛中遇到首都人时,黄金骑士有点累了。前4战,首都人队3比1领先,拿到赛点。

  昨日,首都人4比3惊险逆转,从而以总比分4比1战胜黄金骑士。这是首都人队史上首次赢得斯坦利杯,也结束了华盛顿特区四大联盟球队26年无冠的历史。

  对首都人每个成员来说,这个冠军值得铭记终生。“我爸现在能记住的越来越少了,但今天他在现场,他会永远记住这一刻。”首都人队主力奥谢赛后喜极而泣,他的父亲前几年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记忆力一天比一天差。

  说起奥谢,还有个小故事。6月5日主场迎战黄金骑士时,首都人主力奥谢乘坐地铁前往球场,最后却因地铁卡欠费无法出站。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奥谢及时赶上了比赛,并送出1个进球和2个助攻,确保首都人6比2大胜黄金骑士,拿到冠军点。昨日首都人夺冠后,华盛顿地铁公司随即宣布,他们将发行“奥谢主题地铁卡”。以后,奥谢在华盛顿地铁出行可以刷脸了。

  对首都人的赞助商们来说,这是个绝佳的商机。NHL服装赞助商设计了一款特殊的球鞋,以纪念首都人历史性夺冠,预计两周后就将发售。

  核心 “NHL诺维茨基”MVP实至名归

  赛后颁奖环节,33岁的亚历山大·奥韦奇金双手整了整帽子,之后小心翼翼地从NHL总裁加里·贝特曼手中接过了斯坦利杯。随后,“奥八爷”一声大吼,举起斯坦利杯。为了这一刻,他等待了13年,他成了首位率队夺得斯坦利杯的俄罗斯籍队长。

  2004年,19岁的俄罗斯小伙子奥韦奇金以状元身份进入NHL。第二年,奥韦奇金加入华盛顿首都人,第一个赛季便当选最佳新秀。

  2007-2008赛季,奥韦奇金第一次成为NHL得分王。这之后,他又有6次荣膺得分王,被视为NHL最伟大的球员之一。即便这样,奥韦奇金此前12个赛季却从未率队打进总决赛。

  奥韦奇金曾被视为NHL最伟大的外援,被称为“NHL诺维茨基”。过去12个赛季,他在1124场比赛中打进668球,助攻571次,拿到1239分。仅在本赛季季后赛,奥韦奇金便打进15球,送出12次助攻,季后赛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除了NHL赛场,奥韦奇金还曾率领俄罗斯队3次拿到世锦赛冠军。遗憾的是,他3次代表俄罗斯出战冬奥会,但没能获得奖牌。年初的平昌冬奥会,因为NHL未能与国际奥委会谈妥,奥韦奇金错过个人第4届冬奥会。

  在俄罗斯,奥韦奇金是家喻户晓的人物。即将开幕的俄罗斯足球世界杯,他便是形象大使之一。去年,《福布斯》杂志评选出俄罗斯100年来最具影响力的人物百强名单,奥韦奇金与普京、加加林、戈尔巴乔夫等人一同入选。

  破咒 首都人队捍卫华盛顿荣誉

  作为为数不多的拥有北美四大职业联盟球队的城市,首都华盛顿特区曾是北美体育重镇。不过在过去26年间,在华盛顿的4支职业球队从未有冠军入账,直到成立最晚的首都人昨日捧起斯坦利杯。

  在华盛顿共有4支职业球队,分别是NFL(美国职业橄榄球联赛)华盛顿红皮、NBA(美国职业篮球联赛)华盛顿奇才、NHL(北美冰球职业联赛)华盛顿首都人和MLB(美国棒球职业联赛)华盛顿国民。

  4队中,资历最老的当属成立于1932年的华盛顿红皮,这也是NFL的老牌劲旅之一,曾5次打进超级碗决赛。1992年,华盛顿红皮37比24战胜布法罗比尔,拿到第26届超级碗冠军,那也是华盛顿特区四大联盟球队最近一次夺冠。此后26年间,再未有来自华盛顿的球队在四大联盟中夺冠。

  1961年,华盛顿奇才成立,它是NBA一支东部球队。华盛顿奇才的前身是华盛顿子弹,也曾是NBA的强队。1977年6月8日,华盛顿子弹拿到了他们惟一的NBA总决赛冠军。本赛季,华盛顿奇才队位列东部第8位,勉强打进季后赛,但首轮就以2比4输给猛龙。

  1969年,MLB华盛顿国民的前身蒙特利尔博览会成立。在华盛顿的4支职业球队中,国民迁入华盛顿时间最晚,成绩也最差。

  来自华盛顿的第4支职业球队是成立于1974年的NHL首都人,这支队伍1998年曾打进过总决赛,但最终0比4不敌红翼无缘斯坦利杯。20年后,首都人捍卫了华盛顿的荣誉,4比1战胜黄金骑士,拿到队史上首个斯坦利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