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比1险胜澳大利亚,格里兹曼和博格巴建功

  新技术的出现总是能造福人类。昨晚在喀山竞技体育场,夺冠热门法国就是世界杯技术革命的第一拨受益者。面对澳大利亚的强硬对抗和娴熟配合,首发平均不到24岁的法国队进攻略显生涩。在VAR和门线技术的“助攻”下,他们2比1艰难取胜。不过,万事开头难,法国在过去参加的4届世界杯中,首战只赢过一次,“所以今天是一个好的开始。”主帅德尚说。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看热闹

  “鹰眼”避免横梁悬案重演

  赛前,体育场外法国球迷占据多数,其中身穿7号和6号球衣的球迷最多。他们高唱着马赛曲,呼喊着“3比0痛扁袋鼠”的口号。然而,能在澳大利亚身上拿到3分,法国球迷最该感谢的不是格里兹曼,也不是博格巴,而是第一次在世界杯上启用的VAR和门线技术。

  第55分钟,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因VAR介入而导致的改判发生了。在看过场边的视频显示器后,主裁判把手指向澳大利亚禁区。法国的点球失而复得,格里兹曼操刀命中。就在1分钟前,坎特送出直传,格里兹曼突入禁区时被里斯登勾倒。

  新技术第2次出手发生在第80分钟,门线“鹰眼”避免了南非世界杯英德大战中横梁悬案的重演。博格巴在禁区内一记“随意”的捅射,踢到对方后卫脚上击中横梁,主裁判通过门线技术,判定进球有效。“法国第2粒进球太幸运了,正好越过了门线。”澳大利亚队长耶迪纳克失望至极,“运气今天没有站在我们这一边。”侥幸进球的博格巴也认为,对方后卫帮了大忙,“无论你用耳朵、鼻子还是脚来得分,只要球进了就好。”

  两次借助技术手段不说,法国后卫乌姆蒂蒂还在1比0领先时上演了“恶魔之手”,导致澳大利亚点球扳平比分。赢得磕磕绊绊,批评之声四起,但格里兹曼认为,赢球才是最重要的,“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会在第2战中做得更好。”

  看门道

  吉鲁带伤出场为德尚解围

  动用了两次技术手段才勉强拿到3分,法国队的胜利难以令人信服。换个角度说,这样的表现与他们的身价不成正比。

  据统计,法国全队的身价总和达到9.5亿英镑,其中10个人的身价都超过了4000万英镑。新星姆巴佩全队最高,达到1.56亿英镑。除了他,格里兹曼、博格巴和登贝莱的身价全部超过7000万英镑,他们任何一人的身价就超过了巴拿马、沙特和秘鲁3队身价的总和。

  纵观整场比赛,法国只在比赛前10分钟踢得像个强队。在那段时间里,法国队4次射门全部打正,而全场他们也仅有6次射正。澳大利亚队几乎和他们踢成均势。在范马尔维克的改造下,这支澳大利亚队粗中带细。他们传控熟练,全场控球率只比法国少了两个百分点。“我们面对的是一支非常出色的澳大利亚队。”这是法国主帅德尚给对手的评价。

  “这场比赛比较棘手,我们本应该给澳大利亚制造更大的威胁,我们也缺少一些进攻的灵活性。”德尚赛后一语中的,法国的问题集中在锋线。为了保护头部受伤的吉鲁,德尚昨晚派格里兹曼、姆巴佩、登贝莱组成3前锋。但3人类型相似,前场缺乏支点。进攻不利的局面在吉鲁替补出场后才有所改善。他与姆巴佩组成的双前锋盘活了前场,并助攻博格巴打进领先一球。

  此前的热身赛,德尚一直在双前锋与3前锋之间摇摆不定,但就法国目前的阵容来看,无论哪种配置,吉鲁都是中锋的不二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