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吉诺比利。图/Osports

  我是一觉醒来才得知马努收刀入鞘的消息的。

  以前,总以为送走喜欢的球星会是一件很伤感的事情。但从巴蒂斯图塔开始,到萨内蒂,到马努,我发现只要你真正喜欢过,你就会微笑着去面对告别,然后给他们送上最诚挚的祝福。

  我不觉得送别马努应该伤感。事实上,看他打了这么多年球,享受了这么多年他带来的快乐,已然值了。

  我记得上上赛季马刺与勇士的西决最后一场比赛,所有人都以为那会是马努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包括波波老爷子都在营造送别的气氛,他不仅把马努排进了首发阵容,还在最后时刻把马努换下享受全场的掌声。看上去,那真的像是马努最后的表演。

  然而,就像职业生涯那些妙到毫巅的销魂传球一样,马努没有选择离开,我们都被耍了,他回到了马刺,拖着40岁的身体像25岁的年轻人一样奔跑,甚至扣篮。

  所以,当马努真正官方宣布退役时,我反倒是有点释然,这个不正经的秃子终于正经了一回。

  我这话并不完全正确,马努正经起来还是可歌可泣的。

  比如上赛季吧,在全明星投票中,职业生涯就进过两次全明星的他,竟然一度把保罗、利拉德等人甩在身后。这让马努大吃了一惊,然后就是强烈的不安感。他站了出来,告诉那些支持和喜欢他的人要客观理性。他说,如果他能入选全明星,那就是对其他人的不公平。

  和那些进不了全明星就冷嘲热讽含沙射影的超级球星比起来,这个一辈子几乎都在打第六人的角色球员,其价值观简直正确得令人发指。我喜欢这样的马努。不是我想要的,你们给我也不要,我想要的,你们想抢也抢不走。

  大概,这也是马努在NBA安身立命之本。

  正因为如此,他与波波维奇的亦师亦友关系变成了佳话,他与邓肯的打情骂俏广为流传,他与帕克的球场连线被奉为经典。尽管职业生涯有过好几次机会拿到更好的待遇,但他都选择了留在马刺,因为那才是正确的决定。

  所以,当马努抛下卡特、诺维茨基这些老伙计后,他的篮球同行们发来的铺天盖地的赞美中,阿根廷人不仅被描绘成了一个伟大的球员,还是一个伟大的人,他极具竞争性,求胜欲望之火永不熄灭,甘愿为团队奉献一切,并且富有同情心。

  我相信科比、詹姆斯、库里们的赞美都发自肺腑的,毕竟,NBA联盟成立这七十几年里,球打得好的人多,头发打没了的人也多,但球打得好,头发打没了,且能徒手抓蝙蝠,却只有马努一个人。

  然而,从现在开始,包括蝙蝠,我们都要接受一个事实,NBA不再有马努了。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肖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