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诺比利的蛇形突破让人防不胜防。这也是他进攻的一大法宝。


吉诺比利率阿根廷队获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GDP组合同框庆祝球队夺得总冠军。吉诺比利、邓肯、帕克组成的GDP组合是马刺队史上最成功的组合。

  马努·吉诺比利退役了,作为NBA历史上的传奇球员之一,他的离开也带走了一批人的青春。尽管现役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都给吉诺比利送上了赞美,可他并不是任何人都能读懂的球员。他用了16年时间,诠释对马刺的忠诚。他用了23年时间,证明对篮球的热爱。马努·吉诺比利,一个多年以后相信还会被人不断提及的名字,他为NBA和篮球赋予了新的意义。

  马努·吉诺比利

  1977年

  7月28日出生于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1999年

  NBA选秀以第57顺位被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选中

  2002年

  世锦赛率领阿根廷队击败美国梦五队,入选世锦赛最佳阵容

  2002年

  正式加盟NBA,之后随马刺队四夺总冠军(2003、2005、2007、2014)

  2004年

  作为队长率领阿根廷队夺得雅典奥运会金牌

  2005年、2011年

  两度入围NBA全明星阵容

  2008年

  荣膺NBA最佳第六人

  1 妻子

  马努和妻子于1997年相识。那时,他还没有什么名气,NBA也是一个遥远的梦。一转眼,两人在一起已经21年了。2017年底,马努晒出了一张和妻子年轻时的照片,他写道:“和这位女士在一起的前20年真是太美妙了,我还要更多时间。”马努曾经说过,他的职业生涯之所以能延长到40岁以后,妻子给了他很大的帮助。

  2 选秀大会

  1999年夏天,NBA选秀大会如约而至。那年的选秀大会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埃尔顿·布兰德、史蒂夫·弗朗西斯、拜伦·戴维斯在前三位被选走,还因为中国球员王治郅参选且被小牛在第36顺位摘下。不过,多年以后人们才发现,1999年的选秀大会之所以载入史册,是因为出了个马努·吉诺比利。值得一提的是,他是在倒数第二位才被马刺出手拿下,险些落选。

  3 梦之队

  美国篮球梦之队在世界篮坛神一样存在,他们让每一个对手胆战心惊。但是,马努不怕。马努职业生涯曾经两次击败过梦之队(梦五和梦六),一次是在2002年的世锦赛上,一次则是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2002年那次历史性大捷(终结了梦之队58连胜)中,波波维奇就在场边观战。那场比赛后,他对记者说:“看上去我们(3年前)选到了一个了不起的家伙。”2004年那次更加经典的比赛中,美国梦之队中包括了詹姆斯、邓肯、艾弗森、马布里、韦德、安东尼等超级明星。

  4 总冠军

  马努在被马刺选中3年后才正式登陆NBA,不过,他加盟球队的第一个赛季,就和邓肯、帕克一起帮助球队拿到了总冠军。那是他为马刺夺得的第一个总冠军,后来,他又在2005年、2007年和2014年先后3次帮助马刺夺冠。

  5 邓肯

  在效力马刺期间,邓肯无疑是马努最好的兄弟。马努曾经讲述过一个故事。2006年与国王的一场季后赛中,由于他的失误,对手得分并赢下了比赛。当时马努很沮丧。回到房间,他把手机关了。但房间的电话响了起来,他连着挂掉了3次,第4次电话一响,他就把线给拔了。然后,洗手间的电话响了,马努不耐烦地接起电话,结果是邓肯打过来的。邓肯邀请他去吃晚餐,他们聊了很多,马努的心结得以解开。关于马努和邓肯之间的兄弟情,马努说过一句话:“他知道什么时候给我拥抱和摸摸头,所以你们知道我为什么秃了吧?”

  6 冲撞先生

  很多球迷喜欢把马努叫妖刀,不过他早期在马刺的时候,队友布伦特·巴里曾给他取过一个“冲撞先生”的外号,以此来形容他的打球风格。身体并不强壮的马努看上去并不是喜欢冲撞的球员,但其实他打球的时候一点都不惧怕任何对抗,他在37岁的时候还曾上演单臂隔扣波什的好戏。

  7 GDP

  因为各自名字的首个字母,马努和帕克、邓肯结成了GDP组合。在马刺队史上,这无疑是最为成功也最为伟大的一个组合了。他们在合作期间一共拿下了575场胜利,是历史上胜场最多的三人组合。另外,马努和帕克共同拿下了132场季后赛胜利,他们也是季后赛胜场数最多的双人组合。

  8 蝙蝠

  2009年11月,在马刺对国王的比赛中,一只蝙蝠飞进了球馆,其他队员吓得赶紧躲避,马努淡定地挥出一掌,当场就把蝙蝠拍晕在地。随后,他把蝙蝠拿起来交给工作人员,比赛得以继续进行。今年初,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谈到马努40岁高龄还能打出神奇表现时重提往事,“这家伙可是徒手抓过蝙蝠的,我还能说什么呢?”

  9 父亲

  马努拥有3个孩子,但在2013年的夏天,他却凭空多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名叫贝里内利。贝里内利15岁时加入了意大利博洛尼亚俱乐部,当时24岁的马努已经是球队的明星。“我当时将他视作自己的父亲。”贝里内利说,虽然马努只比他大了9岁。

  10 睾丸手术

  2016年2月,在马刺与鹈鹕的比赛中,马努被对手撞到了腹股沟,导致睾丸受伤。后来,他不得不接受了睾丸修复手术。为此,马努没少拿自己开玩笑。他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过,“我把右边的那个(睾丸)献给了马刺。我真的可以这么说,这是真的。”

  11 爷爷

  2017年5月,马刺赛季结束后,米尔斯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和马努的关系就像是孙子和爷爷。”事实上,米尔斯只比马努小了11岁。无独有偶,在今年年初的时候,马刺队中1993年出生的福布斯也把马努称为爷爷,并认为他喝了一种可以长生不老的果汁。

  12 蛇形突破

  马努宣布退役后,詹姆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阿根廷人定义了欧洲步。说到马努的欧洲步,还有一个更传神的名字,那就是蛇形突破。在比赛中,马努年轻时能完成各种让人匪夷所思的突破。最可怕的是,他突破过程中的线路选择和身体扭曲程度让人震惊。现役很多球员都从马努身上学到了蛇形突破,但是,他们都只学到了形,没有领会到神。

  13 波波维奇

  可以说,没有波波维奇就没有马刺,就没有GDP,也就没有马努。对于马努来说,波波维奇亦师亦友,两人互相成就。波波维奇曾经说过,马努一定是喝了不老泉水,所以他才能在40岁时还能保持出色的状态。波波维奇还说过,马努是那种在一场比赛中先是让你想要掐死他但随后就会让你想帮他做早餐的球员。但是从下个赛季开始,马刺就只剩下波波维奇一个人了。

  14 梅西

  作为阿根廷足球和篮球的代表人物,梅西和马努算是惺惺相惜。前两年,梅西遭受阿根廷媒体的口诛笔伐时,马努公开站出来力挺:“这是一个耻辱,他们竟然一直攻击最好的球员,如果一个孩子总是被逼迫到在角落哭泣,那么他迟早会送所有人去地狱。”梅西也投桃报李,在今年的全明星投票时,巴萨巨星就为马努拉票。在此之前,他还为马努的自传作序时写道:“人们总是说你是篮坛梅西,其实我觉得我是足坛马努才对。”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图片/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