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

  

  前天,飞人博尔特完成了职业足球生涯首秀。他代表澳超球队替补出场20分钟,据报道这已经让他累得够呛。也难怪,以前人家每次都只跑10秒不到的……

  比赛中,博尔特一次空门不进成了被调侃的焦点,国外解说员甚至笑出了声……

  但博尔特可不在乎。

  去年,31岁尚在巅峰的他宣布离开田坛,理由是他已经完成了在那个领域里所有想做的事情。尽管以他的能力,还可以在那里继续称霸几年,但博尔特的选择是:离开舒适区。

  舒适区的概念与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想必大家都了解,长久呆在舒适区确实对人的事业和追求毫无益处。对博尔特而言,在短跑方面已经无欲无求,而职业足球则是一个梦想。尽管去踢球可能会洋相尽出甚至遭到诸多嘲笑,但博尔特还是义无反顾地闯进职业足球大门。

  所以面对一个不那么出色的球星博尔特,我们反而应该送上超级巨大的点赞。

  球星博尔特首秀后不久,中国女足在亚运会决赛中被日本女足绝杀,错失冠军。

  但必须承认,中国女足打了一场很好的比赛。除了场面上的优势,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女足在贾秀全上任以后,也正在逐渐走出舒适区。

  多年来,很多人对中国女足的定位一直是技术流。

  即便今天,我们在面对一些弱旅的时候,也依然能用技术轻易解决问题。但是,这一套在碰上真正的技术流日本队时,就不行了。

  我们必须承认自己在技术能力上有差距,走出“技术流”这片内心的舒适区,用其他办法来解决问题。

  而这场决赛,我们看到的正是一支“非典型”中国女足,一支走出舒适区的中国女足。

  这场比赛,我们更多、更主动地寻求身体接触,中后场防守始终紧贴对方进攻球员,大部分时间把她们顶在30米区域外——多数时间内,日本女足队员在中场中路几乎不能获得面对球门的机会,都只能背身拿球,根本没法发挥她们擅长的直传打身后的特点。

  中国女足在防守基础上,利用小组配合打出了比较多的高效反击,只可惜把握机会的能力欠佳,才没有破门。比赛最后10分钟,中国女足甚至形成了围攻日本队之势——虽然正是因为这种围攻才导致后防疏漏丢了球,但整场比赛,中国女足的比赛内容,是非常不错的。

  短时间内,我们的女足群众基础和联赛大环境可能都赶不上日本以及其他欧洲国家,但是在国家队层面承认差距,走出舒适区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你得知道,即便是瓜迪奥拉,在英超的第2季也逐渐走出内心的传控舒适区,增加了更多的长传和边路传中,效果显而易见。而多年来,始终固守舒适区、毫无变化的穆里尼奥,如今却只能谈论当年的荣耀了……

  □赵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