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上午,eStarPro战队的选手们正在训练。队长CAT的座椅装了一个颈枕,用以保护受损的颈椎。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陈正正

  ID:Cat

  出生地:山东济宁

  生日:1998/5/25

  身高:1.80米

  项目:王者荣耀职业电竞

  擅长:中单

  现效力战队:eStarPro

  曾效力战队:Qghappy

  荣誉:2016王者荣耀冠军杯冠军

  2017KPL春秋两赛季冠军

  2017王者荣耀冠军杯冠军

  2017中国游戏风云榜人气电竞选手大奖

  2018王者荣耀冠军杯冠军

  2016年,Cat这个ID以飘逸灵动的貂蝉成为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的最强黑马。短短两年,从乖巧的大学生到雅加达亚运会火炬手,再成为KPL联盟中“千万元先生”,被粉丝亲切地称为“猫神”的陈正正,一步步走上KPL联盟中最顶尖选手的行列。本月上旬,在eStarPro战队休息室,新京报记者对猫神进行了专访。

  新京报记者 刘姝君 上海报道

  缘起

  善用貂蝉论坛爆红

  陈正正出生于山东济宁微山县城。他的父母做航运工作,在货船上运送煤炭、沙子等原材料。这份工作特别辛苦,一年四季都要在江上漂泊,出一次船就要一两个月才能回来。

  姥姥陪伴了陈正正的整个童年。上初中后,陈正正开始住校,能在姥姥身边的时间越来越少了,但姥姥做的猪肉炖白菜依旧是陈正正的最爱。“到现在我也没吃到比姥姥做得更好的猪肉炖白菜。”陈正正说。

  陈正正从小便很懂事,明白父母赚钱不易,他尽量不让父母操心,学习也很努力。回想起过去,中考因为成绩不如预期,他到现在还觉得愧疚,“觉得对不起爸妈,特别怕他们责备我。”

  上大学前,陈正正没怎么接触过游戏。“那时候玩的是贪吃蛇,益智类游戏。”陈正正笑着说。2015年,陈正正考上大学,开启了大学生活。大一那会儿,同学们都玩王者荣耀这款新出的游戏,陈正正也不例外。从小没有玩过这类游戏的陈正正,在王者荣耀中发现了乐趣。

  那时,宫本武藏是他最爱用的英雄,但胜率并不高,获得的最高段位也仅仅是钻石。直到接触了貂蝉这个英雄后,陈正正像被打通了“任督二脉”,很快研究出了独到的使用技巧,两个月就成为所在区的第一。陈正正的ID“Cat”一跃成了论坛上的名人。

  论坛上同样打得很好的几个网友邀请陈正正组成5人组,参加2016年4月厦门城市赛,那是他们第一次打比赛。“我们打得并不好,一共8个队伍,我们拿了8强。”陈正正说。不过,陈正正在比赛中对貂蝉的操作,很受另外两名参赛选手小渝和兔子的欣赏。他俩赛后邀请陈正正加入eStarPro战队。

  战绩

  百万猫神一年三冠

  去eStarPro试训前,陈正正把打游戏的事情告诉了父母,“那时父母觉得让我出来闯荡闯荡,撞了南墙,吃点苦头就会回去的。”出乎陈正正父母的意料,儿子的能力得到了eStarPro战队的认可。陈正正很快就成了eStarPro的正式职业电竞手。

  为了让父母安心,陈正正把第一份工资邮给父母,“第一份工资5000元,是我当时打比赛赢得的奖金。”看到儿子做职业选手的天赋和能力后,父母也慢慢放下心来,默认了他选择的电竞这条路。

  2016年职业战队很少,全国出名的只有XQ、WE、eStarPro等四五个战队。那时,战队还没有现在这么成熟,每天就是跟其他战队约时间打比赛。由于对手不多,训练也没有现在这么密集。

  刚开始做职业选手时,陈正正并不“专业”,训练赛的失败会让他变得沉默,拒绝和队友沟通。直到开始新的一场训练赛,情况才会好转。2016年底,eStarPro输掉了季后赛,陈正正对这次失利很自责,“当时因为心态问题输掉了比赛,很难受,有种有力使不出的感觉。”

  2017年2月,陈正正转会Qghappy战队,不菲的转会费让他获得了“猫百万”的称号。这一年,陈正正也不负众望,率领新东家包揽了王者荣耀冠军杯和春秋两季赛冠军。随着年龄和经验的增长,陈正正的表现也越来越专业。“刚入行时,对职业赛的感觉比较模糊,现在各方面都慢慢规范起来,打的比赛越来越多,就好很多了。”他回忆说。

  付出

  早起晚睡保持手感

  如今,陈正正已是KPL顶尖职业赛选手,除了每天10时开始的常规训练,他还要加练。于是,在每天训练前早起一会儿,凌晨2时睡前再练两局,成了陈正正的日常。

  “有时候累了也要打一会儿,总觉得时间不够。”陈正正一直处在高强度的训练状态。对这种状态,他说得云淡风轻,“做职业选手就是这样的,竞争激烈,你打不好就会被淘汰。”所以,就算在休赛季陈正正也不肯松懈,“一天会拿出两三个小时保持手感。”

  随着陈正正越来越火,活动越来越多,他现在几乎没有休息时间,一年回家也不过两三次,即便放假了也很少离开训练基地。“我是一名职业选手,打比赛才是最重要的。偶尔去看个电影或是跟大家聚个餐,就当是放松了,其他时间都拿来训练了。”陈正正说。

  2016年,陈正正刚开始做职业选手,那时候战队刚刚成立,陈正正是eStarPro最老的一批成员。那时候训练环境也不好,8个人住140平米的公寓。“卧室用来休息,客厅用来训练。”陈正正说,背疼、颈椎的毛病也是那个时候落下的,“那时候坐姿不规范,随意一坐就开始训练了,一练就是一天。”直到去年初,他在训练中由颈椎疼引发了头痛,一下子认识到了严重性,去医院检查得知颈椎已经压迫神经。之后的两周,陈正正只能戴着圆筒状的颈椎固定支架训练。“队友都笑我,因为看起来很怪。”现在聊起来,陈正正说得很轻松,“现在基本不痛了,我从康复中心学了很多缓解的姿势。”

  虽然现在条件越来越好,有专门的训练桌椅,但是陈正正训练时,会比队友坐得更直,椅子上会多放一个颈枕。

  寄语

  走电竞路必须慎重

  今年8月王者荣耀冠军杯,陈正正和Qghappy队友卫冕冠军。就在战队庆祝之际,陈正正却选择了挂牌。“我发现了自己一些挺不好的势头,我不想影响队友。”陈正正说。今年8月23日,想要换个环境的陈正正被老东家eStarPro以超过千万元的代价重新拍回。

  回到原来的战队,陈正正需要重新开始。“原来的队友一个都没有了。包括诺言(现eStarPro成员),我走的时候他刚进来,一场比赛都没和他打过。”陈正正必须接受新的挑战,“现在磨合得一般,比较困难。”如今eStarPro战队的王添龙(ID:Alan)和谢涛(ID:Mc)都是代表中国队刚刚参加完亚运会回来,3个月没接触王者荣耀了。“专业电竞选手几天不打都会手生。他们要重新找回手感,要一点一点磨合。”陈正正说。

  电竞选手的职业生涯很短暂,陈正正对此有清醒认识,“一个高峰期过去,就会慢慢下滑。就算一直训练,年龄大了,手速和反应也会下降。”不过他也指出,年龄并非决定性因素,这要看每个人的具体情况,“有些人可能会更长或更短。”对于这一天的到来,陈正正还是很乐观。“当我打不动了,肯定还有更好的位置等我,比如教练。”他说。

  对于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想要走职业电竞这条路,陈正正认为一定要慎重,天赋和机遇缺一不可。“但是就算你很厉害,也要碰到这个职业的领路人。”说起当初的际遇,陈正正还是心怀感激,“如果当初我没有遇到那群朋友,可能也不会打比赛了。”陈正正感慨,如今的职业电竞氛围比他入行时好多了,“会有青训选拔等更多更正规的方式,引领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