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徐晓帆)在组建55人集训营、U21国青队之后,足协再为U23球员“加码”。今日下午,中国足协发布通知称,12月1日至31日将举办“U23联赛”,中超、中甲、中乙俱乐部均可报名参加,报名截止时间为10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中国足协方面获悉,U23联赛将采取自愿报名方式,赛制及比赛地点将根据最终报名情况确定。

  足协在通知中对报名球员的年龄做出了明确规定。每队报名球员人数在18至30名之间,其中最多可报3名超龄(1995年1月1日以前出生)球员,其余报名人员则均为23岁以下(1995年1月1日以后出生)。而在U23球员中,U19(1999年1月1日以后出生)球员不得超过6名,U17(2001年1月1日以后出生)球员不得超过2人。

  那么,占据名额最多的将是20至23岁的球员,而这也是让多数俱乐部捉襟见肘的年龄区间。由于国内的U系列联赛最高为U19青超联赛,球员超过20岁后,或升至一队,或转战低级别联赛,20至23岁年龄段少有完整梯队,球员数量要比其他年龄段少。

  按照上述规定,报名参赛的球队要派出7至19名20至23岁的球员,而各家俱乐部能否保证该年龄段参赛球员的数量和质量,以达到足协希望“尽快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还要打个问号。

  何况,此前接连不断的U23举措已经将许多球队“掏空”,广州恒大和山东鲁能分别有8人和7人入选U21和集训营名单。国安、人和两支北京球队也各有3名U23球员被抽调,对于是否组队参赛,两家俱乐部均表示,具体事宜仍在商议。除此之外,该U23联赛与各家俱乐部冬训时间也有重合,一线队中的U23球员能否两头兼顾也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