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孙海光)ATP年度最后一个大师赛今晨在巴黎结束,夺冠的不是德约科维奇,而是俄罗斯非种子球员卡恰诺夫。他也成为继萨芬、达维登科之后第三个摘得ATP大师赛冠军的俄罗斯人。

卡恰诺夫巴黎大师赛夺冠,世界排名升到第11位。图片/视觉中国

半决赛与费德勒鏖战3个小时后,饱受流感困扰的德约科维奇在决赛中的发挥受到了一些影响。最终,德约科维奇5比7、4比6不敌俄罗斯非种子球员卡恰诺夫,22连胜就此终结,无缘个人第33个大师赛冠军。

1996年出生的卡恰诺夫被誉为ATP新星,也被视为俄罗斯网球的未来。本届巴黎大师赛,卡恰诺夫连胜蒂姆、兹维列夫、伊斯内尔和德约科维奇4位TOP10球员,表现相当抢眼,本周他的世界排名也来到了第11位。

与其他8站大师赛不同,巴黎大师赛极易产生新的冠军。2005年来,共有7位球员在这里赢得了他们职业生涯的首个大师赛冠军,分别是伯蒂奇、达维登科、特松加、索德林、费雷尔、索克和卡恰诺夫。

在卡恰诺夫之前,只有两位俄罗斯球员拿到了ATP巴黎大师赛冠军,分别是萨芬和达维登科。此外,卡恰诺夫还成为兹维列夫之后第二位赢得大师赛冠军的“95后”球员。

德约无缘个人第33个大师赛冠军。图片/视觉中国

至此,ATP本赛季9站大师赛全部结束,纳达尔以3冠占据首位,德约科维奇拿到两个,费德勒则一无所获。另外5个冠军则分属德尔波特罗、伊斯内尔、兹维列夫和卡恰诺夫。单赛季有4位非四巨头夺得大师赛冠军,这是2004年来的第一次。

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诞生了一位“金大师”。在赢得辛辛那提大师赛冠军后,德约科维奇成为史上首位拿到全部9站大师赛的球员,独享“金大师”美誉。


2018赛季ATP9站大师赛冠军


  1.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   德尔波特罗

  2. 迈阿密大师赛  伊斯内尔

  3. 蒙特卡洛大师赛  纳达尔

  4. 马德里大师赛  兹维列夫

  5. 罗马大师赛  纳达尔

  6. 罗杰斯杯大师赛  纳达尔

  7. 辛辛那提大师赛  德约科维奇

  8. 上海大师赛 德约科维奇

  9. 巴黎大师赛  卡恰诺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