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晚工体对阵申花,是国安本赛季中超的最后一个主场比赛。主帅施密特赛前说,这场比赛具有多重意义,除了要拿到3分确保亚冠资格,球队还要打破“进球荒”。只是,“京沪大战”的恩怨情仇,被他排在了最后。

中超联赛第28轮,北京国安0比0闷平天津权健,亚冠形势岌岌可危。图片/视觉中国

本赛季,双方的首回合对决打成了2比2。当时国安排名榜首,申花拼尽全力减缓了国安的拿分势头。数月后再度相遇,申花已无欲无求,国安亦争冠无望,这一轮京沪对决的火药味也不再那么呛人。

赛前,国安发布了以“工体等你”为主题的海报:木制的桌面上,摊放着近年来京沪大战的各式球票,一缕阳光投射其上,那段剑拔弩张的交锋史也变得温和许多。不少球迷评论称,自己被这幅海报“暖”到了。 

天津泰达备战保级战。图片/视觉中国

这不禁令人想起2015年10月那次温情的“京津德比”。当年8月,天津港发生爆炸,造成诸多人员伤亡。时任国安队长徐云龙以及部分国安球迷先后赴天津灾区看望了受难者,此举也让两队“化干戈为玉帛”。10月25日水滴体育场的看台上,写有“感谢隔壁的你”字样的标语宣告了两队的“和解”。 

一晃3年,中赫入主,国安重现活力。而100公里之外的泰达却仍是死水一潭。年年保级,且一年比一年惊险。目前,他们是倒数第2,与重庆同积29分,明晚主场迎战大连必须赢球。

同样是老牌强队,大连提前完成保级,他们明晚的比赛态度将左右泰达的命运。赛前,泰达队长曹阳喊出要靠“底蕴”保级。底蕴是啥?说不清,也道不明,也许是老牌强队最后的骄傲。

明晚,上港期待提前一轮加冕,而恒大会为最后的夺冠希望拼命。在中超新贵争锋的格局下,中国职业联赛的传统强队们各归其位,用另一种方式惺惺相惜。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 牛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