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安足协杯夺冠,伴随喜悦而来的却是离别的伤感。国安俱乐部昨晚确认,外援索里亚诺下赛季将不再为球队效力。今日凌晨2时许,索里亚诺启程返回西班牙,闻讯而来的百余名国安球迷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与“索9”告别。

索里亚诺在机场与送行人员告别。视频截图

一球迷为见“索9”误了飞机

今日凌晨0点25分,载着索里亚诺的商务车到达T3航站楼出发层。他一下车,30多名球迷就蜂拥而上。由于球迷过于热情,维持秩序的民警一左一右,架着索里亚诺的双臂才将他“护送”至出关口。

由于从住处出发时出现一些状况,索里亚诺一行比预计晚了一个小时才到达机场。早到的球迷已经在机场等了近3个小时。等待许久仍没能获得一个签名、合影的机会,这令部分球迷很是失望。

一位在场的球迷告诉新京报记者,他的航班是11点半左右起飞,得知索里亚诺要来,他为了见上“索9”一面,错过了这趟航班,之后又重新买了一张早上6点多飞哈尔滨的机票。

球迷的热情感动了索里亚诺。在翻译付豪的协助下,他站在出关口与前来送行的球迷做了道别,“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来送我,你们是最棒的球迷,我会永远把你们的热情珍藏在心里。非常感谢这两年你们对我的支持和厚爱,我一直感觉像在自己家一样,国安一直在我心里。”

说罢,索里亚诺向球迷挥手作别。一个转身,独自一人踏上归途。

抵达机场时,索里亚诺在民警的护送下进入出关口。视频截图

临行前没告诉任何人航班号

昨日傍晚的夺冠庆功宴上,喜庆的氛围里透着些许伤感。董事长周金辉、总经理李明、主帅施密特以及队员们一一与索里亚诺拥抱,一场庆功宴也成了告别宴。

虽然都知道索里亚诺就要离开,却没有一个人知道他航班的具体时间,就连平常与他走得最近的翻译付豪也云里雾里,“怎么问他都不说是几点的飞机。”

左打听右打听,付豪才大概掌握了索里亚诺的行程。昨晚11点多,索里亚诺出现在三里屯CHAO酒店门口。一个背包,一个登机箱,是他此行的所有行李。

与每次送机一样,付豪有翻译任务在身,“之前送过帕切科、曼萨诺、拉尔夫,这种场面经历太多了,百感交集。” 但作为朋友,付豪也想送索里亚诺一程。

在CHAO酒店的招牌下,两人拍下临行前的最后一张合影。“CHAO”在西班牙语里是“再见”的意思,此时此刻不能再应景了。

从三里屯到机场,花了不到半小时,但对索里亚诺来说,也许希望时间再拉长一些。 “内心还是很悲伤的,最后一次锁门,最后一次离开公寓,上车,直到踏上去机场这条路,这一切都意味着我要跟这个城市说再见了。”离别在眼前,铁汉也难掩柔情。

索里亚诺在机场向前来送行的球迷表达了谢意。视频截图

回家放松一下再考虑未来

其实,索里亚诺早就与北京有不解之缘。8年前在“鸟巢”,巴塞罗那与国安进行了一场商业比赛,那时索里亚诺就在巴萨阵中。2017年2月正式加盟国安后,索里亚诺连连感叹命运的神奇。

在国安效力的两个赛季中,索里亚诺总共出场36次,打进31球,效率惊人。据付豪介绍,索里亚诺是国安队中门前射术最精湛的球员,就连比埃拉、奥古斯托都自叹不如。“别人3个机会能进1个就不错,同样的机会他至少能打进俩。”付豪比喻道。

如此高效率的射手,却在目前国安的战术体系中难觅一席。在前锋位置,施密特更看重冲击力,而这恰恰是索里亚诺欠缺的。如果放在帕切科时代,他这样的“机会主义者”或许能如鱼得水。

足协杯决赛次回合的赛前踩场训练,是索里亚诺近一个月来首次和球队合练,伤病或许也是俱乐部选择放弃他的原因之一。更何况下赛季的外援政策存在极大变数,如果亚外政策恢复,舍弃索里亚诺是必然选择。

33岁的索里亚诺已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结束“北漂”生活未必是件坏事,3个女儿或许能成为他回到西班牙的动力。对于未来,索里亚诺还没有具体规划,“都还没决定,现在只想和家人度过一段轻松的时光,之后再去想未来的事。”

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编辑 韩双明 校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