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2月11日,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湖人主场对阵热火。由于韦德将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考虑到双方几乎不可能在总决赛中相遇,这场比赛可以说是詹姆斯和韦德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对决。詹姆斯出场38分钟,砍下28分、9个篮板、12次助攻,韦德出战32分钟,得到15分、5个篮板、10次助攻,詹姆斯防下韦德的最后一攻,湖人以108比105险胜。

詹姆斯和韦德赛后互相致意。图/视觉中国

詹姆斯防下韦德最后一攻

此役赛前,外界的热议让“最后一战”的氛围格外浓厚。热火官方社交媒体上传了一段视频,詹姆斯、韦德一同在湖人的力量室训练,两人在训练中有说有笑。

韦德也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一组照片,以纪念两人之间的兄弟情谊。第1张照片是刚进入联盟时期,詹姆斯、韦德分别身穿骑士、热火球衣在球场上交手,第2张照片是著名的“詹韦连线”,共同效力热火的两人上演了一次绝妙配合,第3张照片则是代表最美好的记忆,两人共同庆祝热火夺冠。“伊利诺伊州罗宾斯市,俄亥俄州阿克伦市,最后一战。兄弟情谊。”韦德在社交媒体上写道。

比赛正式开始后,湖人主场的所有人都在向韦德致敬。第1节中段,韦德替补登场,现场湖人球迷全体起立鼓掌。第1个暂停期间,现场的大屏幕播放了一段韦德生涯高光时刻的视频,詹姆斯则向好兄弟拥抱致意。

当然,回归到比赛本身,双方都没有手下留情。湖人的库兹马、鲍尔以及热火的温斯洛在比赛中手感火热,一度抢了詹姆斯和韦德的风头。半场结束,韦德没有得分,得到3个篮板、6次助攻。

易边后,詹姆斯和韦德才开始直接对位。第3节中段,韦德对詹姆斯犯规,后者两罚不中;末节最后时刻,詹姆斯两罚全中后,湖人领先3分,韦德接球执行热火最后一攻,但在詹姆斯的严防死守下,韦德的三分球没有命中。

终场哨响,詹姆斯和韦德在场边深情相拥,并在镜头前互相说了很多话。对于最后时刻的防守,詹姆斯解释说:“这就是比赛,兄弟,我必须尽力防守。”随后,在全场数万名观众的欢呼声中,两人互换球衣,最后一次“詹韦会”画上圆满句号。

在热火时期,詹韦两次夺得总冠军。图/视觉中国

两人联手率热火两次夺冠

“自2003年NBA选秀大会开始建立关系,之后一直如此,好兄弟一辈子。”在詹姆斯的记忆里,他和韦德的友谊已经持续了15年之久。2003年NBA选秀大会,詹姆斯作为状元秀加盟骑士,韦德则在第5顺位被热火选中,两人的传奇生涯和兄弟情谊由此开始。

职业生涯的前7个赛季,詹姆斯、韦德分别代表骑士、热火出战,两人共交手22次,詹姆斯赢下其中的13场,但在球队荣誉方面,韦德盖过詹姆斯,他在2006年率领热火获得NBA总冠军,詹姆斯打过一次总决赛但最终失利。

2010年夏天,詹姆斯做出了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决定,远赴热火和韦德、波什组成“三巨头”。“03黄金一代”聚首后,荣誉接踵而至,詹姆斯联手韦德在2012年、2013年连续两次获得NBA总冠军,詹姆斯两获总决赛MVP。当然,他们也两次遭遇总决赛失利,2011年、2014年,热火分别负于小牛、马刺,无缘NBA总冠军。

2014年夏天,詹姆斯重回骑士,两人重新成为对手。虽然韦德曾在2017-2018赛季短暂加盟骑士,和詹姆斯再次成为队友,但不同于热火时期的强强联合,这次“詹韦连线”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过去几个赛季,詹姆斯、韦德再度交手8次,韦德赢下其中6场。

此役开打之前,詹姆斯、韦德共交手30次,两人各自赢下15场平分秋色。第31次也是最后一次对决,詹姆斯笑到了最后。

两兄弟连手势都这么一致。图/视觉中国

詹姆斯感叹既甜蜜又苦涩

在送给詹姆斯的球衣上,韦德写下,“献给6号,谢谢你,让我变得比自己想象中更伟大。”6号是詹姆斯效力热火时期的号码,那也代表了两人职业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

赛后谈到最后一次与好兄弟对决,韦德说:“这令人难过,但这就是我打球的意义所在,对抗史上最佳之一。无论我们之前是队友还是对手,我们都会让彼此打出最佳表现。”在韦德看来,他和詹姆斯之间的友谊超越了篮球本身,“我很感激,自己能有机会和这个家伙(詹姆斯)一起在选秀大会上被选走,感激我们之间的友谊。但是,我会想念这一切的,我会非常想念这一切的。”

两人之间的友谊也让双方球员和教练动容。湖人球员库兹马说:“这是一个传奇的篮球时刻。我很高兴能亲身经历它,特别是比赛的最后时刻,他们在场上1对1,这非常酷。”热火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表示,“我很荣幸能够与这一代球员共事,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他们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我现在情绪非常复杂,既甜蜜、又苦涩。”詹姆斯坦言,甜的是一直很享受和韦德一起比赛,苦的是这是两人最后一次一起站到赛场上,“我知道在这个赛场上,我将要失去一位兄弟。但我很感谢他这么多年来的陪伴,我们并肩作战、冲锋陷阵,之后又各奔东西。”

一个人还在继续追求伟大,另一个人即将离开,但两人之间的友谊永不磨灭,他们创造的回忆也将永存大家心中。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编辑 王春秋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