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浙江广厦之战,北京首钢主帅雅尼斯、方硕和助教哈里斯(从左至右)打出相同的战术手势。 图/视觉中国

  CBA常规赛上半程高歌猛进,北京首钢却在下半程遭遇前所未有的困境。上半程23轮比赛,首钢队只输了5场,而下半程才打了5轮,首钢队已经输掉4战。截至1月5日,首钢队的战绩为19胜9负,被新疆队反超后,排名跌至联赛第6。

  小外援杰克逊打打停停,方硕伤愈复出后状态有所起伏,刘晓宇、翟晓川都是带伤作战,球队得分手朱彦西也进入伤病名单。面对球队的伤病困境,雅尼斯颇为无奈,他表示俱乐部、教练组都在积极做预案,暂时不能透露太多,“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让他们做得更好。”

  战绩

  常规赛下半程1胜4负

  整个常规赛上半程,首钢队虽然受到伤病侵袭,但球队的表现堪称完美。半程比赛结束,广东队以21胜2负高居榜首,辽宁队占据次席。首钢队18胜5负,胜率78.26%,一度取得13连胜,排名联赛第3,创下近4个赛季的半程最佳表现。

  不过,从2018年12月25日客场挑战“领头羊”广东队开始,首钢队接连遭遇重大挑战。尤其在小外援杰克逊饱受伤病困扰的情况下,此前一直运转正常的团队篮球打法出现起伏,虽然球队在防守端始终保持高强度,但进攻端的短板日益显现。

  常规赛下半程开打前,对于近期的赛程难度,首钢队并非没有心理准备,但5场比赛下来,除了客场击败天津队,首钢队先后负于广东、深圳、辽宁和广厦,下半程1胜4负的战绩让球队排名一跌再跌。

  首钢队的前8场失利,都以微弱劣势惜败,除了主场对阵深圳输给对手10分,其余7场比赛的输球分差都保持在个位数。但1月3日晚与广厦队的较量,首钢队大部分时间都紧咬比分,却在末节崩盘,最终以17分的劣势输掉比赛,这是球队本赛季的最大比分失利。

  点将

  球场指挥官角色缺失

  实事求是地讲,在这5场比赛期间,首钢队几位主力队员的表现无可指摘。例如大外援汉密尔顿,他在对阵广厦队的比赛中砍下35分、21个篮板球,得分和篮板球均创赛季新高,其余4场比赛,汉密尔顿同样是全队最稳定的得分点和内线屏障。

  翟晓川也渐入佳境,他不仅屡屡担负起球队得分重任,与汉密尔顿的配合也越发默契,时常为汉密尔顿送出精妙助攻。朱彦西、王骁辉除了负责内线和外线的防守,两人稳定的三分投射也对球队贡献突出。

  但是在组织进攻方面,首钢队显然缺少了一位球场“指挥官”。杰克逊只出战了对阵广东和辽宁的关键比赛,由于受到伤病困扰,不仅出场时间受限,在场上也并未找到最佳状态。

  作为首钢队的另外两位控球后卫,方硕和刘晓宇也有各自的烦恼。因伤休战近40天后,方硕的状态起起伏伏,曾在对阵吉林队的比赛砍下23分、5个篮板球、7次助攻,但最近5场比赛手感欠佳,有3场比赛得分不到10分。刘晓宇同样是伤势未愈,在杰克逊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只能带伤上场。

  翟晓川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首钢队在防守端贯彻了教练的要求,大部分情况下也取得不错的效果,但当球队由守转攻时,大家在进攻端的选择不够合理,也出现了许多无谓的失误,导致机会没有把握住。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正是因为球队缺少一位“指挥官”,无论是打打停停的杰克逊和刘晓宇,还是状态起起伏伏的方硕,暂时都没有扮演好这一角色。

  对策

  内部挖潜远远不够

  与广厦队的比赛中,朱彦西在比赛初段意外受伤,首钢队的伤病名单再次拉长,这让主教练雅尼斯备受打击。

  “我更担心的是朱彦西的伤势,大家都知道,对球队来说,他是一名非常关键的球员。”雅尼斯的担心不无道理,朱彦西此前一直保持全勤,前28轮比赛,他场均可以得到9.9分、4.1个篮板球,是除杰克逊、汉密尔顿、翟晓川之外,球队第4得分点。毫无疑问,朱彦西的受伤将进一步影响球队的排兵布阵。

  谈到球队目前的困境,雅尼斯首次表示,俱乐部、教练组都在积极做预案。虽然没有透露更多消息,也没有指出预案到底是什么,但这也正说明,首钢队已经到了积极求变的关键时刻。

  常规赛还剩最后18轮,季后赛名额的竞争越发激烈,任何一场比赛的胜负都有可能带来排名的变化。相比于常规赛上半程,首钢队已经被深圳队、广厦队和新疆队反超,身后的福建队和上海队也紧追不舍,稍有不慎,首钢队将进一步掉队。

  雅尼斯说:“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挖掘现有队员的潜力,让他们做得更好。”这样的思路没错,正是依靠内部挖潜,首钢队在上半程一度取得13连胜,并高居联赛第3。

  不过,这还远远不够。事实证明,在近期多场强强对话中,遭遇伤病潮的首钢队在阵容厚度上与对手有不小差距。如果首钢队全员健康,球队自然不会畏惧季后赛级别的对抗,但当伤病困境暂时无法改变,球队确实需要做好预案,渡过难关。

  撰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