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8日,在一场NBA常规赛中,客场作战的马刺以119比107击败活塞,取得本赛季常规赛第24场胜利,排名升至西部第6位。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执教生涯常规赛总胜场数达到1221场,追平杰里·斯隆,升至NBA历史第3位,进一步巩固自己在众多传奇主帅中的历史地位。

  战绩

  老迈马刺重获新生

  2018年7月初,帕克正式签约黄蜂;7月中旬,马刺与猛龙达成协议,莱昂纳德远走多伦多;8月底,吉诺比利宣布退役。

  在本赛季开始前,随着帕克的离开和吉诺比利的退役,马刺的“三驾马车”时代正式落幕,加上球队核心莱昂纳德的离队,马刺不再属于联盟强队的序列,许多人也在担心,年近70岁的波波维奇能否继续坚持下去。

  事实证明,大家的担心有些多余。

  德罗赞初来乍到,福布斯等新人尚不能挑大梁,阿尔德里奇、加索尔、贝里内利等球员的存在,让马刺尽显“老迈”之相。就是这样一支不被外界看好的队伍,41轮比赛结束,常规赛刚好过半,战绩为24胜17负,排名西部第6位,这很大程度得益于波波维奇的运筹帷幄。

  马刺在赛季初段也曾遭遇过困境,球队的排名一度跌至西部倒数第二位。“我们有过那些夜晚,看上去很糟糕,但我们仍然团结一致。”执教马刺23个赛季,见过无数大风大浪的波波维奇没有慌张,很快带领球队走出低谷。

  过去16场比赛,马刺赢下了其中13场。波波维奇说:“队员们很善于在比赛中思考,他们清楚球队想要打出怎样的表现。”

  有波波维奇在,马刺就不会停止前进,这似乎已经成了一个规律。波波维奇本人也承认,球队目前有了显著的提升和进步,“球队化学反应很不错。他们慢慢地意识到,队员之间需要彼此负起责任,需要配合各自的打球风格。随着赛季的进行,我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好。”

  纪录

  生涯胜场升至第三

  在NBA历史上,一共产生了9位“千胜教练”。2015年2月,波波维奇成为第9位“千胜教练”,也是惟一现役教练。在本赛季开始前,波波维奇已经先后超越阿德尔曼、拉里·布朗、菲尔·杰克逊、乔治·卡尔等传奇名帅,执教生涯胜场数升至历史第5位。

  2018年12月12日,波波维奇取得执教生涯第1211场胜利,超越传奇主帅帕特·莱利,升至历史第4位。就在昨天,波波维奇的执教生涯总胜场数达到1221场,追平杰里·斯隆,凭借胜率高的优势,排名升至NBA历史第3位。

  不过,在波波维奇身前,还有两位传奇主帅的地位不可动摇,分别是威尔肯斯的1332场胜利和唐·尼尔森的1335场胜利。

  在整个NBA历史上,执教场次最多的是大名鼎鼎的兰尼·威尔肯斯。1969-1970赛季,威尔肯斯从西雅图开始了自己的NBA主帅生涯,一直到2004-2005赛季还活跃在联盟当中,其间在超音速、开拓者、骑士、老鹰、猛龙、尼克斯等六支球队总共执教过32个赛季,执教场次高达2487场,高居历史第一。

  威尔肯斯是NBA执教场次纪录的保持者,也是第一位“千胜教练”,但NBA教练执教总胜场数纪录的保持者却另有其人。唐·尼尔森NBA执教生涯总共收获1335场胜利,领先威尔肯斯3场,排名历史第一。

  在所有9位“千胜教练”中,波波维奇的执教胜率高达67.87%,仅次于菲尔·杰克逊。考虑到波波维奇并没有退休的迹象,他很可能在2020-2021赛季超越唐·尼尔森和威尔肯斯,成为NBA历史上执教总胜场数最多的教练。

  挑战

  兼任美国男篮主帅

  与其他的传奇主帅有所不同,除了在NBA球队执教,波波维奇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美国男篮“梦之队”的主教练。

  早在2015年10月,美国篮协便宣布波波维奇成为美国男篮主帅,任期为2017年至2020年。接替“老K”教练担任“梦之队”主帅后,考虑到前期没有太多参赛任务,直到2018年7月,在美国男篮举办的训练营中,波波维奇才首次以主帅身份指导球队训练。

  在2018年下半年进行的篮球世界杯美洲区预选赛中,由于赛程和NBA常规赛冲突,波波维奇无法同时身兼两职,美国篮协组织了以NBA发展联盟球员为主的国家队,由杰夫·范甘迪担任临时主帅,球队已经顺利获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

  “每个人都会达到一定年龄,你还能在这行干多久?”波波维奇经常会被问到诸如此类的问题,对此他回应称,“哪天我干不了这行了,力不从心了,或者自己也不想干了,大家也不想让我干的时候,我自然就会停下一切,告老还乡。”

  在波波维奇看来,同时执教一支NBA球队和一支国家队确实有些不便,“但是这不妨碍我继续执教马刺队。”波波维奇特地提到率队3夺奥运会金牌的前任美国男篮主帅沙舍夫斯基,“‘老K’教练能同时执教杜克大学和美国队,并把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得非常到位,他已经找到正确的方法。”

  波波维奇说:“我也希望找到类似的方式,能够跟上‘老K’教练的脚步。”不出意外,2019年篮球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波波维奇将率领美国男篮“梦之队”,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延续自己的传奇。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