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8年2月16日,张继科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由于父亲张传铭是巴西足球巨星济科的球迷,所以给他取名为“继科”。他5岁时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打球,他的父亲同时也是他的启蒙教练。


那会儿个子很小的张继科还够不到球桌,父亲就给他支了一个台子,让他站在上面打。就这样,还拿不稳球拍的张继科开始了自己的乒乓球职业生涯。在走上乒乓球这条道路之前,张继科的父亲曾想把他培养成足球名将。但张继科在乒乓球上的努力并没有辜负他的天赋。


2003年1月,年仅14岁的张继科就进入国家一队,却在2004年10月,因违反队规被退回省队。这对年少的张继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打击,所幸他并没有因此放弃自己。2006年11月,张继科重回国家队。2009年,他在世界杯团体赛上获得个人首个世界冠军;2011年,在鹿特丹世乒赛中赢得职业生涯首个男单世界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张继科获得男子单打冠军,实现了世锦赛、世界杯、奥运会三项个人冠军的大满贯,而且完成这样的伟业,张继科只用了445天。


张继科是乒坛历史上第7位大满贯选手,也是继刘国梁、孔令辉后的中国男乒史上第3位大满贯选手。2018年3月28日,张继科公开与景甜的恋情,两人也成为文体界的一对令人羡慕的眷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