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钢女篮昨晚主场以75比67战胜新疆队,将季后赛首轮总比分改写为2比1。主教练张云松认为,这场团队式胜利从篮板这一项数据上就能很好体现;拿下全场最高分的查尔斯也不贪功。手握系列赛赛点,首钢队将士都表示还有更大的难关要闯。


首钢队篮板球大幅领先。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赢球先争球权


昨晚比赛最悬殊的一项数据对比是篮板球。首钢队以40比25大幅领先,其中前场篮板拿下13个,比对手多5个。


上一场失利,首钢队恰恰在这一项上处于下风。因此,张云松要求所有队员都要有争夺球权的意识,包括篮板球和抢断等方面。“我跟队员说,如果能够在这一点上延续优势,去限制住对方,那对于球权争夺,就是这场比赛的一条生命线。大家也确实非常好地执行了赛前的要求。”


打一号位的杨半伴身高最矮,却抢到3个前场篮板,只比查尔斯少1个,排在全队第二。她认为,可能新疆队忽略了她这一点,但更重要的是她在场上的每一刻都保持着争抢球权的意愿,“这是后卫在场上应该做的事。”


查尔斯是球队获胜最大功臣。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查尔斯不贪功


上一场被新疆队限制的查尔斯昨晚回到主场重新找回在内线的统治力。她首节9分,三节打完就达到“两双”,打满全场拿下34分和17个篮板。第四节后半段,新疆队一度追到只差5分。查尔斯关键时刻既有篮下对抗攻击得分,又有中距离投篮,还能在篮板争抢中占得先机,这样的表现对球队取胜贡献极大。


但她在发布会上却不贪功,将胜利归功于全队。“我们预料到新疆队这场会打得非常强悍,事实也确实如此。教练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进攻端,还有联防和其他防守策略,迫使对方有一些战术没有执行出来,”查尔斯说,“我这场确实得了不少分,但这绝对是一场属于团队的胜利,而不是靠一两个人。”她了解首钢女篮作为冠军球队的底蕴,认为队友“彼此信任,心理非常成熟”,因此很喜欢这种氛围,喜欢与这样的团队一起拼搏。


赛点后更困难


“跟这场比赛相比,后面的比赛要困难得多,有更艰巨的任务在等待着大家。”回到更衣室,张云松在肯定了全队当场的表现后,提醒大家不能松劲。拿到首轮赛点,最多高兴一个晚上,就要瞄准下一个目标。“下一场比赛是更大的考验,对方已经无路可退,很可能激发出更大的斗志,我们必须要做好各个方面的准备,”回到宿舍,他就召集全队开了个小会。备战第四场,从第三场结束开始。


邵婷上篮得分。图/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队员们也做好了准备。“系列赛没有结束,对方也是一支很有实力、特点的队伍,也不会轻易放弃。我们这一场取得胜利,但下一场对方可能打得更坚决,可能出现更多意想不到的状况,对我们的体能、心理各方面都是个考验。”杨半伴说道。邵婷也认为,新疆队下一场会拿出更强硬的防守手段,首钢队需要积极应对,进一步改善、提升。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