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丹表情落寞。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刘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9年羽毛球全英公开赛结束首轮争夺。林丹打满3局不敌日本选手常山干太,成为中国队在第一比赛日的最大冷门。林丹赛后坦言,精力下降导致后2局发挥失利。奥运积分赛即将开启,他表示会为争取东京奥运参赛名额努力。


受困精力 决胜局仅得7分


与日本小将的比赛,林丹首局末就在拥有6个局点的情况下被追分,21比19艰难拿下第一局。复盘第二局时,他认为在拿到6分后精力没能集中起来,给了对手机会,被常山干太以21比14扳回一局。决胜局,林丹以7比21大比分落败,他也坦言,第二局已经逐渐落了下风,回天乏力。


“连贯性做得不够好。第一局的时候还可以,但后面精力也有点下来了,被对手连续拿了好几分。第二局在打的过程中有时会断掉,”他总结道,“其实在机会出来的时候,应该更果断一些,来把优势扩大。”


为挣积分 或高强度参赛


东京奥运积分周期为2019年4月29日至2020年4月26日。今年全英公开赛则是奥运积分赛的“前哨战”。林丹承认:“每个运动员都在抢积分争取打奥运会,所以打得会比以往更加顽强,更有韧劲。”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依然是各单项每个国家或地区最多2人/对参赛,且排名在前16以内。对于即将38岁的林丹来说,争取第五次奥运会资格绝非易事。“如果有的比赛名次不够理想,就需要再报更多比赛,争取把积分能追回来点。”


目前看来,今年的苏迪曼杯和明年的汤姆斯杯两项团体大赛既是世界羽联最高级别赛事,也是赚积分的最好机会。至于其他级别的单项赛,只能靠林丹自己努力。而他今年参加了3项比赛,仅在泰国大师赛拿到亚军,之后的印尼大师赛则是首轮出局,上周德国公开赛止步第二轮。作为羽坛成就最辉煌的现役球员,林丹的经验和技术毋庸置疑,在4月底之前找回比赛状态才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