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瞬间成为被消费的失败者。图/社交媒体

 

终场哨响,单场比分4比3,总比分4比4,曼城因客场进球数少,被挡在了欧冠半决赛门外。媒体抓到了瓜迪奥拉抱头跪地的画面,这一刻他看起来有些绝望。


那些上个月还在吹捧他的英国媒体,此时集体露出了“狰狞的爪牙”。没办法,竞技足球的残酷性之一就在于消费失败者。


比如英国《每日镜报》就直戳瓜帅痛点:曼城的梦碎了。相比英国媒体,美国人的做法则粗暴得多。ESPN直接制作了一个视频讨论:瓜迪奥拉是不是一个被高估的骗子?这用词也太狠了!


可话糙理不糙,在最能证明球队实力的欧冠赛场上,瓜迪奥拉的确做得不够好,至少不如预期那么好。


瓜迪奥拉上一次率队进入欧冠决赛,还是8年前的事。与此同时,在联赛层面,他却一如既往地保持着高效:率领的球队在过去9个赛季拿下了7个联赛冠军。假设利物浦最后时刻习惯性崩盘,瓜迪奥拉的战绩将达到联赛10年8冠。


那么究竟为何瓜迪奥拉在率领巴塞罗那于2009年和2011年赢得欧冠后,就再也没能染指这座奖杯?


并非瓜帅不够努力,事实上他比大部分同行都更痴迷于工作。在他自传作者马尔蒂·佩拉尔瑙笔下,瓜帅就连乘个火车也要在腋下夹一套数据和分析柱状图,以便随时研究学习。


但即便天才加勤奋如瓜迪奥拉,也无法解释本周四凌晨发生在伊蒂哈德球场的一切。当然,你可以说是热刺的中场菱形站位对曼城的后腰位置形成持续压迫,从而引发孙兴慜的两粒进球;你也可以说是这套中场菱形站位,使得热刺两名边后卫被暴露在外——曼城前3粒进球就是从热刺两个边后卫身后的空当处发起。无巧不成书,原本在菱形中场负责防守的穆萨·西索克意外受伤,热刺用一次捉襟见肘的换人调整,找回了中场平衡。


但事实上,这些都不是决定比赛胜负的关键因素。是略伦特的疑似手球和斯特林的越位进球,葬送了曼城的大好前程。换而言之,是VAR或者那些看似并非那么相关的因素,左右了比赛结果。


作为主帅,瓜迪奥拉总共有8次欧冠提前出局的经历,其中3次倒在客场进球数上;3次因为球员罚失点球。


在弗格森爵士看来,最重要的比赛,往往只需要5次得分机会,其余时间用来阻断你的对手——苏格兰老头把摆大巴说得那么清新脱俗。或许,瓜迪奥拉太执迷于进攻,他越想在重要比赛中做出调整,越容易出错。


事实证明,他习惯在欧冠淘汰赛中排出一套连自己都不熟悉的阵容。比如2015年他让拜仁主动出击,压迫巴萨,结果比赛第20分钟,年迈的拜仁球星们就已经步伐沉重;去年对阵利物浦,他在最需要进攻的时候,竟将京多安放在了拖后后腰位置上;再比如对阵热刺的首回合,他直到比赛常规时间最后一分钟才换上德布劳内。


当然,还有一个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因素。瓜迪奥拉自从2009年欧冠半决赛战胜切尔西后,一直不太走运。与之相比,齐达内则一直有好运加身,就连对手门将也会在关键时刻送上大礼。


可为什么运气不好?因为他太想赢了,从而让太多顾虑吞噬掉了原本的理智。用那句上世纪90年代甲A经常用的解说词来说,就是:背上了想赢怕输的包袱。


□朱渊(旅欧足球人)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翟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