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古向球迷致谢。图/社交媒体

 

新京报讯(记者 周萧)“为了你,今天也要在现场。”——在北京中赫国安宣布今晚亚冠赛前为奥古斯托补办百场仪式的官博下,有这样一条评论。上轮中超联赛客场对河北华夏幸福是奥古斯托代表国安队出战的第一百场比赛,由于是客场作战,俱乐部将百场纪念仪式安排在今天补办。与武里南联队的亚冠小组赛是奥古斯托为国安队效力的第101场比赛,也是全新的开始。

 

奥古斯托百场仪式的时间并不长,这是俱乐部为“队副”的贴心考虑,今天一天的降雨令北京气温骤降,在场地中站的时间太久,会让刚热完身的队员“身体变凉”,不利于接下来的比赛。在谈及国安百场的心路历程时,奥古斯托说:“100这个数字还是有一些特殊意义的,我也告诉大家,我穿着国安的球衣都会全力以赴。希望能够帮助球队夺冠,把自己的名字永远留在队史上。”

 

北京球迷已经认可了这位巴西国脚,在球迷中,大家习惯称呼奥古斯托为“傲骨”而非“奥古”,因为“傲骨更贴合国安的气质”。

 

奥古要在国安“留名”。图/社交媒体


奥古当然不是一天就变成“傲骨”的。2016年初,他以巴甲MVP的身份正式加盟国安,那一年国安的表现并不理想,名帅扎切罗尼在任121天就因率队创下“历史最差开局”下课。

 

初到国安的奥古斯托也显得水土不服,留给人们最初的印象是,他与队友们并不在一个频道上——一个暴脾气的家伙,在队友出现失误时,他会毫不掩饰地表达不满。2016赛季,巴西国脚为国安贡献4个进球。

 

这一状况在2017年并没有改善多少,奥古斯托在这一赛季依然受到了不少质疑,4个进球、2次助攻的成绩单被认为与他800万欧元的身价不符,人们说他粘球,而且仍喜欢指责队友,虽然他在那一年有着1736次传球,是球队当之无愧的进攻串联者。

 

2017年7月,施密特出任国安主教练。2018年,比埃拉和巴坎布加盟国安。化学反应终于在2018年出现,德国人在2018赛季将队长袖标交给了巴西国脚。就连俱乐部工作人员都评价说,戴上队长袖标的奥古斯托和之前“完全是两个人”——队友出现失误时,他仍会不满,但更多时候从发泄变成了鼓励。球队打“逆风局”时,他不再像以往那样急躁,而是变成了稳定军心的那一个,攻防两端都可以见到他的身影。

 

比埃拉和奥古斯托被外界称作“确认过眼神,遇到了对的那个人”。2017年西甲威胁传球数第一的比埃拉和奥古斯托将国安的中前场梳理得井井有条。2018赛季,国安3名外援都有不错战绩:巴坎布进19球、比埃拉进11球,奥古斯托收获10球。助攻榜上,巴西国脚以13次助攻排在中超助攻榜第2,仅次于上海上港的奥斯卡(19次)。传球次数上,他与比埃拉包揽了赛季传球榜的前两名,分别是2153次和2001次。

 

2018年代表巴西队出战世界杯归来后,奥古斯托在国安似乎更能“沉得下心”。从那时候起,他又多了一个称呼——“国安英雄”。

 

新赛季,于大宝接过了队长袖标,奥古斯托担任“队副”,不变的是他满场飞奔的身影。国安队本赛季已豪取联赛6连胜,6场联赛,“队副”的传球次数仍是最多的,高强跑跑动距离也以4789.4米排在球员榜第3。此外,他受到21次侵犯,成为前6轮受侵犯最多的球员。经过3个赛季的磨合,奥古斯托已经成为国安不可或缺的一环。


加油,队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