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邦印)在昨天进行的2019欢乐跑中国广州站的10公里比赛中,由于现场高温、组委会后勤保障不充分、预案不足等原因,多名跑者中暑,引发外界对这项田协金牌赛事的质疑。


新京报记者采访多位参赛跑者得知,组委会赛前并未向跑者发出高温预警提示,现场也确实出现补水点断水的情况,赛事运营方的一位内部人士坦承,此次比赛确实存在保障不完善、预案不足等问题。


赛前没预警,补水点断水


昨天的比赛于上午7点半在广州塔鸣枪起跑,比赛共有5000人参加,关门时间为2小时。比赛期间,赛道沿线的气温最高达到35℃,且空气湿度较高,参赛跑者普遍反映天气闷热。


一位刘姓跑者称,这是他连续第三年参加广州站的10公里比赛。2017年、2018年的比赛分别在5月初、3月底进行,天气状况比今年的比赛好很多,“也是运气不好,像今天上午10点的天气,比昨天早上5点多还凉快。”


该跑者向新京报记者确认,在确定比赛当天高温的情况下,组委会并未向跑者提前发送短信预警,提醒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赛事补水点分布图。


至于网友普遍热议的饮用水补给问题,赛事官方路线图显示,此次比赛共设有3个补水点,分别在2公里左右、5-6公里之间以及临近8公里处,同时在路线的一个丁字路口设置了降温喷淋点。对比其他的10公里赛事,这样的配置相对合理。但是,针对当天的高温天气,组委会并未对补水方案进行临时调整,比赛期间,第三个补水点出现了饮用水不足的情况。


一位蒋姓跑者透露,他的完赛时间在46分钟以内。在他经过第三个饮水站时,补水很充足,但在高水平的跑者纷纷冲线完赛后,不少后续到达第三个饮水点的跑者,确实没有领到饮用水。


保障不完善,预案不充足


欢乐跑中国的赛事官网显示,该项赛事始于2014年,后来升级为中国10公里锦标赛赛事,举办城市由最早的5个增加至如今的10个,广州只是其中一站。2016年-2018年,连续3年被评为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并于2018年10月成为国际田联铜标赛事。


欢乐跑中国是田协认证的金牌赛事。


但就是这样一个中国田协金牌赛事、国际田联铜标赛事,在出现高温等极端天气的情况下,暴露出后勤保障不充分、预案不足等问题,最终导致部分跑者出现中暑等情况。


按照中国田径协会今年4月公开的《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运动管理办法》,举办赛事至少要符合一些基本条件,举办日期的气候等自然条件要适宜赛事举办,同时要具有完善的安全措施和医疗保障。以目前的情况看,欢乐跑中国广州站的比赛在赛事预警、后勤保障等方面都存在不少问题。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陆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