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洋在比赛中。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速度滑冰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今晚在新落成的二七速滑馆继续进行,转项到速度滑冰的前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周洋首次参加大道正式比赛。从短道转到大道,周洋说想突破一下自己,更希望2022年能站在北京冬奥会的冰面上。


女子1500米A段是今晚的第3个比赛项目,周洋并没有像大多数选手那样在场上滑圈热身,只是在出发处来回慢慢滑冰。直到第3组比赛开始后,第5组出发的周洋才脱掉外套准备比赛。


周洋还在慢慢适应速度滑冰。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与周洋同组的是来自国家队青年组的冯青青。比赛一开始,周洋就占据了领先优势,最终以2分06秒49的成绩完赛,这个成绩排在20名参赛选手中的第11位。尽管之前也在卡尔加里参加过测试赛,但周洋完整地参加1500米正式比赛今天还是第一次。


“对自己来说,(这个成绩)还不错了。但跟大家比,还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于成绩,周洋比较满意,但她也笑着说跟别人差得太远了。今晚的女子1500米A段冠军归属了国家队中长组的韩梅,成绩是2分00秒46。


在短道国家队时,周洋的强项是1500米,来到大道练的也是1500米,周洋笑着说两个只是距离一样而已,“短道是跟人比,速滑就是跟时间比,跟自己比。”


从短道转到大道,周洋说每一天训练都是挑战。具体到技术上,周洋认为还是有很大不同,她也在慢慢适应。“还是想把在短道上的一些优势带到速滑上去,但我现在还在适应,有时候几天不上冰,就会觉得脚有些生。”周洋说短道队员的弯道技术可能好一些,但直道上会吃亏不少,“在短道时我们很少滑直线,但转到速滑后就要经常滑直线了,速滑的直线有100多米,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谈到自己的第一个大道赛季,周洋称并没有太多期待,“毕竟刚改速滑,希望这一年我能用平常心对待比赛。在比赛中如果成绩不好,或者状态有起伏的时候,希望我能很从容地去面对。”


周洋说这一两年是用来打基础的,她的目标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这也是她决定转项的最主要原因,“当时转速滑的目的就是能站在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因为在自己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很不容易,运动员的生涯也是有限的。”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