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宏志(左)参加大道选拔赛。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许宏志、于松楠、黄澜......昨晚新落成的二七速滑馆,多名短道速滑国家队队员参加了速度滑冰国家队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他们不是来客串的,也不是速滑队直通赛的“彩蛋”,他们是在认真尝试跨项。


过去这一年多,“跨项”成了短道速滑和速滑滑冰国家队(短大队)里很常见的一个词,不少短道队员都跨项到了速度滑冰。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也表示,从短道改练速滑有很大的技术优势,“在国际上,速滑和短道是一家。”


昨晚的速度滑冰男子500米A段比赛,前4个出场的队员是许宏志、周英杰、陈光和于松楠,他们都是短道速滑现役国家队队员,前一天刚刚参加完短道队的直通赛。除了500米,周英杰还参加了男子1500米A段比赛。


最终,许宏志滑出了38秒40,离排名第一的高亭宇差了3秒。“这个成绩是预料之中。”许宏志只在赛前练了一天大道,他给自己的目标是滑进40秒内,“通过大道也能练习短道,没滑大道前,真不知道滑大道这么累。短道只腿累,速滑更多的是会刺激到呼吸,滑500米就和跑长跑一样。”


短道和速滑技术上有很多不同,装备也有很大差别,从服装到冰刀、冰鞋都不一样,许宏志直言蹬冰还不太习惯,“大道的服装很紧,这鞋也不是我的,找武大靖借的。”


许宏志详解大道冰刀、冰鞋与短道的不同。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摄


前一天,武大靖也来到二七速滑馆,并滑出了新馆落成后的首个正式成绩。短道队如此大规模的跨项尝试速滑在国家队还是第一次,许宏志称还是想试试,毕竟2022年是在家门口比赛,有机会参加大道比赛也挺好。被追问到今后训练是否会兼项大道时,许宏志表示“兼项滑呗,有可能试一试,看看有没有天赋吧。”


赛前上冰训练时,许宏志碰到了师姐周洋,后者教了教他如何起跑,如何蹬冰,“洋姐告诉我蹬冰时别蹬实,要多注意节奏,还是很管用的。”


在这支速滑队中,有不少是从短道队转过来的,最知名的当数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周洋。尽管改练大道只有一年时间,但周洋的1000米成绩已经达到世界杯参赛标准。昨晚的1500米A段比赛,周洋拿到了第11名。


在这些从短道改练大道的队员中,昨天成绩最好的是金京珠,她拿到女子500米A段第2名,仅落后排名第1的裴冲0.053秒。从短道改练速度滑冰至今已有3年,金京珠说第一年是最困难的,“一度怀疑要不要继续练,也不知道有没有上升空间,坚持下来了,还是蛮值得的。”


今晚,速度滑冰直通赛还将在二七场继续进行,男女1000米、团体追逐表演赛和集体出发表演赛将相继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