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短道赛场上,周洋已经证明了自己。 图/Osports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10月11日晚上,周洋出现在新落成的二七速滑馆冰面上。之前,周洋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参加过测试赛,本次速度滑冰队“直通赛”算是她的首场正式比赛。

 

周洋的第一个项目是1500米,这个距离对她来说非常熟悉,要知道她可是冬奥会历史上首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卫冕成功的选手。尽管都是1500米,但不同的项目给周洋的感触也是不一样,“这两个唯一相同的是距离一样,但又有着很大不同。短道是跟人比,速滑就是跟时间比,跟自己比。”

 

最终,周洋1500米的成绩是2分06秒49,排在20名参赛选手中的第11位,离世界杯达标成绩还有4秒的差距,“对自己来说,(这个成绩)还不错了。但跟大家比,还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转天1000米比赛,周洋第一枪抢跑,第2枪又因为下蹲动作太慢被直接罚下。其实之前在卡尔加里高原测试赛时,周洋的1000米成绩已达到世界杯参赛标准,原本可以不参加本次直通赛,但她不想放过任何一个锻炼机会。意外被罚下让周洋很郁闷,坐在场边直抹眼泪。

 

“下场后周洋一直在埋怨自己,她知道站在冰场上的意义是什么。”王濛说,作为一名从短道转到大道的选手,周洋很珍惜每一次比赛,“她希望给大家展示出的是带领大家一起向前的精神。”随后的集体出发,王濛一直在场边给昔日队友加油,周洋也在最后3圈发力第一个冲过终点。

 

对周洋来说,意外被罚下也算提了个醒,她对大道的适应还需要时间。用周洋的话来说,“每一天的训练都是挑战。”

 

在短道,周洋的技术无可挑剔,现在她想把短道的一些弯道优势带到速滑上去,“在短道时我们很少滑直线,有时候错几步就成。但转到速滑后就要经常滑直线了,我们吃亏不少。速滑的直线有100多米,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当然,对转大道的第一个赛季,周洋称并没有太多期待,“毕竟刚改速滑,希望这一年我能用平常心对待比赛。在比赛中如果成绩不好,或者状态有起伏的时候,希望能很从容地去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