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在5万多名现场观众面前进行比赛。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北京时间今晨,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南非开普敦进行了一场表演赛,共吸引了51954名观众,再创网球观赛人数新纪录。费德勒赛后也透露了一个小秘密,“拉法今天告诉我,2009年我拿到法网时他哭了,他真心为我感到开心。”


费德勒的母亲是南非人,他也早早就成立了罗杰·费德勒基金会,帮助非洲儿童的教育和体育项目,这一基金会目前已筹集了超过5000万美元的资金。


在南非举办表演赛也是费德勒的一个愿望,这次他邀请的是好朋友、老对手纳达尔。本次表演赛在开普敦的一个足球场进行,共吸引了51954名球迷观赛,打破了去年11月费德勒和兹维列夫在墨西哥表演赛创下的42517人入场纪录。


这片临时球场被涂成了红色,费德勒开玩笑说这是专门为纳达尔准备的,“看着像红土球场,但实际上它是一片硬地球场。”双打比赛,费德勒搭档比尔·盖茨6比3战胜了纳达尔与南非演员特雷弗·诺亚的组合。之后的单打比赛,费德勒6比4、3比6、6比3再胜纳达尔。


“我们不仅分享对网球的热爱,而且也帮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教育和生活。”费德勒说能在母亲的祖国与最强大的对手纳达尔比赛,是他一生中难得的经历。


纳达尔也表示无论是在球场内外,费德勒和自己分享过许多神奇的时刻,“能和罗杰一起来到南非,并为儿童慈善作出贡献让我兴奋不已。”


表演赛后,主持人问费德勒跟纳达尔是朋友还是对手,瑞士人是这样回答的,“我能说都是吗?拉法是非常棒的人,我们、我们的家人也彼此尊重。”


随后,费德勒还透露了小秘密,“拉法今天告诉我,2009年我拿到法网时他哭了,他真心为我感到开心。”2005年到2008年,费德勒接连4年在法网不敌纳达尔。2009年法网第4轮,纳达尔爆冷被索德林淘汰。决赛中,费德勒战胜索德林拿到生涯迄今唯一一个法网冠军,成就了全满贯伟业。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