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诗雯恢复效果不错。中国乒协供图


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2月4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发出公告,宣布2月28日在海南文昌进行的亚洲杯延期,同时取消了4月份之前的所有比赛。与此同时,国乒队取消了在海南陵水的釜山世乒赛集训计划。

 

接下来,国乒队将在卡塔尔多哈进行一个月的集训,这是国乒队史上第一次在海外备战世乒赛。就在国乒队主力在多哈集训时,另一部分国乒队员则离京前往河北正定国家队基地封训。

 

1月底赴德国公开赛时,国乒队并未预想到无法按期回国集训,也未带上相应集训物资。临时改到多哈集训后,尽管卡塔尔乒协提供了15张球台和2000个乒乓球,但胶皮、胶水等消耗品紧缺也会影响到国乒队备战。

 

从之前历次世乒赛集训看,国乒队集训规模多达六七十人。除一二线主力队员外,还有多名陪练队员一同参与集训。这次在多哈集训的只有参加德国赛的29名队员,多名特殊打法陪练并没能一同前往。此外,这次随国乒队前往多哈的只有8名教练,多名体能、科研、后勤团队成员缺席,这对国乒队备战多少有些影响。女乒主教练李隼介绍,除人手稍有不足外,在多哈的训练与国内没有太大区别。

 

对国乒队员来说,集训地点和环境的变化影响并不大,男乒队长马龙称职业运动员要具备应对所有事情的能力。据男队主教练秦志戬介绍,国乒队来到多哈这段时间主要是以恢复为主,兼顾体能和双打训练,之后将针对主要对手进行训练,“我们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东京奥运会,这个阶段也会加强混双训练,包括团队沟通、教练配对都会做针对性安排。”

 

卡塔尔乒协主席卡利尔·阿尔默罕纳迪也是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他表示将给中国队力所能及的帮助。德国公开赛期间,刘诗雯肘部意外受伤。到多哈之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带刘诗雯去当地最好的医院打了封闭。据主管教练马琳介绍,封闭针的点打得非常好,恢复效果也不错。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