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孙海光)16连胜的德约科维奇VS12连胜的孟菲尔斯,ATP本赛季状态最火的两名球员碰面了。今晨结束的迪拜公开赛半决赛中,德约科维奇挽救3个赛点后2比1战胜孟菲尔斯,将两人的交手战绩改写为17胜0负。


德约科维奇取得赛季17连胜。


这之前,孟菲尔斯与德约科维奇交手保持着0胜16负的尴尬战绩,赛前被问到对第17次交手有何准备时,法国小伙子有些自嘲地回答,“我也不知道能有啥计划,我都试过16次了,都失败了......”


不过孟菲尔斯近期状态极佳,其保持的赛季12连胜仅次于德约科维奇的16连胜。比赛走势也反映了这一点,孟菲尔斯离胜利真的只差1分了。6比2拿下首盘后,孟菲尔斯第2盘抢7中一度6比3领先,手握3个赛点。


但德约科维奇之所以能拿到17个大满贯,除了全面的技术外,强大的心理也是很多球员所不具备的。接连化解3个赛点后,德约科维奇10比8赢得抢7,随后在决胜盘中仅让孟菲尔斯拿到1局。


“这就像是在悬崖边上,你知道是没有退路的,你必须要跳过去,这是你继续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赛后谈及如何挽救3个赛点时,德约科维奇称要相信自己能做到,有些东西总会帮助你的,“就差1分了,没有回头路,我接受这种情况,并充分利用这种情况。”这不是德约科维奇第一次连续挽救赛点取胜,去年温网决赛他在挽救两个赛点后战胜费德勒,粉碎了后者的温网9冠梦。


这是德约科维奇本赛季的第17场连胜,与孟菲尔斯的交手战绩也刷新为17胜0负。除了孟菲尔斯,网坛还有3名球员与德约科维奇交手10次以上且无一胜绩,分别是查迪(0胜13负)、塞皮(0胜12负)和拉奥尼奇(0胜10负)。


德约科维奇将和2号种子西西帕斯争夺迪拜赛冠军,后者战胜埃文斯后连续两年打进决赛。去年迪拜赛决赛,西西帕斯不敌费德勒,成就了后者百冠伟业。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 张云锋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