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首钢队心态失衡导致失利。资料图片


北京首钢男篮昨晚以87比100不敌浙江广厦队,暂时跌至积分榜第7。代理主教练解立彬赛后表示,全队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值得总结,主要问题还是出在心态上。第一阶段后4场比赛,对手实力相对不强,但首钢男篮不能放松。

赛场 赢下新疆后心态变了

本场首钢男篮第2节末被对手将分差拉开到两位数,虽然第3节几次缩小分差,但都未能抓住机会反超,反而在第4节再度陷入被动。方硕也提到,除了第3节一开始比分迫近那段时间找到了节奏,其余时间的发挥都有些失常,心态太急。

解立彬指出,上一场赢下与新疆队的苦战后,首钢队的心态起了变化,把问题想得简单了。“每个人都着急,浪费了很多得分机会,上空篮不进,还有上篮不进导致的失误球。”首钢队全场失误26次,为本赛季最高;而罚球只有11中4,对手则是27罚21中。

而教练组赛前强调的“防守和篮板球是我们的生命线”,本场队员的执行也没有达到要求,篮板数以29比39大幅落后。解立彬表示,在回去总结的同时,需要对队员要求更严,“不能再让他们出现心态失衡。”

展望 后4场比赛不可轻敌

复赛第一阶段战罢前四场,首钢队2胜2负,目前以21胜13负暂列积分榜第7,同城的北控男篮取得复赛三连胜后,已跃居第4位。

最近两场比赛,对手虽是全华班,但均有国手级别内线坐镇。尤度在场上内线防守有保障,但首钢队进攻组织不如林书豪在场时;书豪主打的阵容,内线又明显吃亏。单外援在场将是首钢队今后的常态,不仅需要教练组权衡人员使用,更需要国内球员给外援更多支持。

后4场,首钢队将先后迎战上海、浙江、广州和八一队。其中上海队和广州队有单外援,届时林书豪与尤度可以同时出场。经过了第一阶段前半程,首钢队终于得以打双外援阵容;另外两个对手为全华班,首钢队实力均占上风,这更意味着不能放松,将该拿下的胜利握在手中,才能在积分榜上保持竞争力。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韩双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