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超联赛7月25日就将开赛,在特殊时期下,中超联赛将全力贯彻“一个确保、两个力求”:确保不出现一例新冠感染事件,力求联赛健康有序、力求联赛公平精彩。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足协职业联赛防疫组组长戚军介绍了赛区防疫工作的相关措施。


苏州赛区酒店准备就绪,静候球队抵达。图/Osports 


抵达

快速进入封闭区域


为了让各支球队做好防疫工作,中国足协在联赛开始前一个月就在各队设有疫情预防联络员,指导球队在平时训练中做好防疫工作。各中超球队来到赛区前,要进行两次核酸测试、一次抗体检测。


戚军强调:“不仅是球队,所有工作人员也都进行检测。我们的工作人员没有一个来自高风险地区,组委会要求每一个从北京来到赛区的工作人员都要有核酸检测报告。”


从本周末到下周一,中超球队将陆续抵达大连、苏州两大赛区,防疫管理从机场就将开始。戚军以大连赛区的安排为例:“除了大连人俱乐部,有7家俱乐部队将乘坐飞机抵达大连机场,为了缩短球队等待检测的时间,大连疾控中心在机场建立了绿色快捷通道,届时现场将安放核酸检测设备,球队从接受检测到上大巴车只需要10分钟左右。抵达酒店后,球员直接持房卡进入房间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其间禁止外出。在用餐时间内,酒店为球队提供中、西式盒饭送到客房。”


日常

由管家代收发快递


按照整体防疫方案要求,大连和苏州赛区设计了封闭区。在联赛进行期间,封闭区人员是否可以接收快递等问题均受到关注,戚军对此表示:“我们的防疫工作不仅仅针对人,还包括体育场馆、驻地的设施与物品,同时还要尽可能避免与其他环境接触。对于收发快递、大巴车如何去加油、如何进行车辆保养等,我们都提前进行了场景设计。”


中超首阶段赛期为两个月,在这段时间内,接收快递有着严格的流程管理:球队下榻的酒店会在隔离区外设立收纳处,所有快递物品都要在收纳处经过消杀后,才能送入酒店,放置在给每支球队配备的专用货物架,之后由各队管家分发给球员。如果需要发快递,也是由管家代发。


值得一提的是,严格的赛时防疫管理规定也是今年中超联赛纪律处罚条例的重点内容。球队到达赛区后,中国足协会组织全体会议再次学习相关内容,一旦出现违纪,足协对俱乐部、球员都会有相应处罚。戚军强调,对防疫工作出现的违纪行为会进行重罚:“防疫工作是核心工作,这是关系到中超开赛能否成功的检验标准。希望大家不要以为一次违纪可能是罚款或是停赛,有可能一次违纪就会被要求离开赛区,无法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了。”


新京报记者 周萧

编辑 王希翀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