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第一阶段,巴坎布打进11球,领跑射手榜。


奥古斯托伤停,费尔南多却迎来爆发,这对国安来说是个好消息。
新京报制图/师春雷

  9月28日,中超第一阶段落幕。在特殊的2020年,以赛会制呈现在球迷们面前的中超带来了不同以往的表现。北京中赫国安在第一阶段获得B组第2,晋级争冠组,并将在第二阶段首轮迎战老对手山东鲁能。经历了第一阶段70多天的磨炼后,新一回合的京鲁对决或许会有新的变化。

  

  中超争冠组对阵

  首回合

  10月16日

  华夏幸福 VS 恒大

  10月17日

  鲁能 VS 国安

  10月18日

  申花 VS 上港

  10月19日

  重庆 VS 苏宁

  次回合

  10月21日

  恒大 VS华夏幸福

  10月22日

  国安 VS 鲁能

  10月23日

  上港 VS 申花

  10月24日

  苏宁 VS 重庆

  蓝区生活

  阿兰怕打针成一道“风景”

  7月19日,北京国安在苏州赛区开启“蓝区生活”。从那一天起,球队入驻太美香谷里酒店,迎来了两个多月的中超第一阶段比赛。

  封闭赛会制下,没有主客场的奔波,但琐碎的事情并不少,留给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和每月一次的抗体检测。适应检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起初接受核酸检测时,教练组的一位外籍助教会干呕,但检测次数多了,他也逐渐习惯了。对阿兰的“煎熬”是抗体检测,在球场上生龙活虎的阿兰最害怕打针,他抽血时扭过脸哀嚎的一幕,几乎成了国安接受抗体检测时的一道“风景”。

  蓝区的生活是酒店、训练场和比赛场之间的“三点一线”,各队几乎每天都重复着相同的生活内容。每次参加赛前发布会,主帅热内西奥的开场白几乎千篇一律,“和之前一样,我们这场比赛前主要是让队员们尽快恢复……”好在球员们集体生活时间大幅增加的同时,彼此间也更为了解。

  9月29日一早,国安队在苏州解散放假,队员们分别前往机场和火车站,搭乘不同交通工具返回各自城市,归心似箭是每个人的心情写照。与石家庄永昌的最后一轮比赛结束后,热内西奥在更衣室叮嘱弟子们,“接下来大家要与家人团聚了,10月7日归队训练,大家这段时间别忘了保持身体状态,同时也要注意饮食。”

  “水货”不水

  两战3球费尔南多正名

  联赛第一阶段,国安展现出强大的攻击力,以B组第2晋级争冠组。“纵观两个赛区,我们的攻击力名列前茅”是热内西奥的自信。

  国安主帅有自信的底气,14轮比赛进36球,国安在进球数上高居榜首,巴坎布也找回了节奏,以11球领跑射手榜。

  除了巴坎布爆发,让热帅更高兴的是球队攻击端的多点爆发,比埃拉、奥古斯托、阿兰、费尔南多、张稀哲、张玉宁、侯永永、王子铭、李磊、朴成、于洋、巴顿均收获进球,金泰延和于大宝则各自造成对方一次乌龙球。

  国安的收获不仅是漂亮的“进攻答卷”,14场比赛后,不少球员也让球迷看到了新变化。

  比如之前被质疑为“水货”的费尔南多,终于在第一阶段结束前证明了实力。与青岛黄海一役,他顶替伤退的奥古斯托出场,除了打进加盟国安的首球,表现也可圈可点。

  末轮对阵石家庄永昌,费尔南多凭借两记禁区外的重炮轰门梅开二度,巴西人逐渐显露出球迷期待已久的状态。或许在赛区的集体生活是费尔南多融入球队的一大秘诀,让很多人意外的是,他是国安队里汉语发音最标准的外援,一句“你好,朋友,我们是一家人”说得字正腔圆。

  在关乎赛季最终成绩的第二阶段,争冠组场场比赛都是硬仗,费尔南多将迎来真正的考验。

  争冠展望

  战苦主鲁能防守成关键

  根据赛程,中超第二阶段将于10月16日至11月12日进行,争冠组在苏州赛区对决,保级组在大连赛区厮杀。按照中国足协规定,各队须在10月12日抵达各自赛区。国庆假期休整6天后,国安将于10月7日在北京高鑫青训基地集结,备战第二阶段比赛,10月11日启程再赴苏州。

  10月17日与22日,国安将与老对手山东鲁能打响第二阶段首轮两回合比赛。京鲁大战是备受期待的对决,但正如热内西奥所说,想打好与鲁能的比赛,球队仅靠进攻是不够的,还需要提升防守。

  相比较于球队的强势进攻,国安第一阶段在防守端的表现并不理想,14场比赛共丢19球,这一数据在争冠组8队中仅次于河北华夏(失23球),与重庆当代持平。山东鲁能虽然进球数(19球)远低于国安,但11个失球令他们和上海上港并列成为中超第一阶段失球最少的球队。

  外界把即将到来的京鲁大战称为“矛盾相争”,热内西奥与李霄鹏都将对方球队称作“老对手”。国安主帅说:“我们了解鲁能。”李霄鹏说:“我更喜欢踢这样的球队。”最近几个赛季,鲁能交锋战绩占优,这是对手的心理优势。好在上赛季收官战3比2逆转“苦主”的那场比赛,让国安收获了信心。

  特殊赛季下的京鲁大战,或许能够谱写出新篇章。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