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松对球队第一阶段的成绩非常满意。图/首钢体育

 

两位国手离队,北京首钢女篮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出征2020-2021赛季,第一阶段8胜2负排名第3,这样的成绩出乎预料。更让主教练张云松满意的是,无论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比赛作风和技战术发挥都相当出色。

 

12月1日,本赛季第二阶段即将打响,首钢女篮将面对邵婷、高颂两员旧将领衔的四川女篮以及新晋豪门内蒙古女篮。张云松希望球队利用窗口期自我提升,延续第一阶段的表现。至于目标,他希望尽可能走得更远。

 

成绩

第一阶段排名第3超出预期

 

对于第一阶段的战绩,张云松直言“非常满意”。他出发前曾预估了球队的水平——中游。“其实这个赛季从第一场开始,对我们来说都是全新和未知的,谁也不知道球队经历这么大的变化之后,在球场上到底能表现成什么样。”张云松心里没底,队员亦然。史秀峰透露,休赛期备战,教练组一直在强调做好困难准备。

 

即便第一阶段结束,张云松仍认为首钢女篮实力中等。“这个成绩其实有一些运气成分,还有一些赛程顺序的因素。”但球队一场场去准备,拼下8场实实在在的胜利,实现了信心上的积累。“场上尽可能按照我们平时所练的、赛前所要求的去做。因为注重了过程,没有太多去想结果,所以才会有现在这个大家都没有想到的局面。”张云松说。

 

首钢女篮输掉的两场比赛,对手是积分榜前两位的江苏队和新疆队,张云松直面了与真强队间实力的差距:“新疆队和江苏队都属于有大中锋的球队,在内线攻防上我们确实有劣势。再一个就是现在队中老中青都有,不可能让老队员打40分钟,我们需要搭配阵容,而年轻队员的攻防能力确实还有欠缺,需要通过比赛积累。”

 

没有引援,只能内部挖潜。首钢女篮原本内线就不强,唐毓又在出发前的训练中肩膀脱臼,开赛后一直在边恢复边坚持出战,马伊娜这样的锋线球员经常需要顶到4号位上。张云松非常认可姑娘们展现出的比赛作风:“实力不够,更多的就靠拼搏,看谁能顶住。我们队员没有绝对能力,但她们真的非常尽力。”

 

唐毓场均拿下14.7分,成为队内得分王。图/首钢体育


阵容

小将唐毓挑起内线大梁

 

首钢女篮以往夺冠班底中,高水平大外援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特殊的赛季,全华班阵容没有绝对的内线强点,但随着第一阶段比赛进行,唐毓上演“小鬼当家”,给教练组带来惊喜。不过出发前的意外受伤,让这位1999年出生的小将心里像坐了一趟过山车。

 

一次训练对抗,唐毓做防守动作不慎肩膀脱臼,当时队医说可能第一阶段都打不了,小将心里只想哭。因为前一个赛季,她一直在随三人篮球国家队集训,已经很久没有打过比赛。

 

幸好年轻队员恢复速度快,首钢女篮第2场比赛,唐毓只打了8分钟就拿到8分;第一阶段出战9场,她场均14.7分成为队内得分王,还有6.7个篮板。第一阶段,她给自己打8分。“在关键比赛或者要劲的时候能顶过去。”这是第一次承担内线重任唐毓对自身最满意的地方,“压力肯定有,但更多的还是责任,是我应该做的,云指导也一直在给我做动员。”


以唐毓为代表的年轻球员抓住了机会,建立起了信心;另一方面,老将的稳定表现依然是张云松最放心的一环。“球队确实需要有老队员带,她们也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中生代的球员表现也非常好,这个赛季第一次去承担这么重的比赛任务,完成得非常好,也挺不容易的。”

 

两名国手离队后,史秀峰作为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在对抗疲劳和伤病的同时,场均还能贡献12分、3次助攻和1.6个抢断。用她的话说,尽管过了巅峰时期,但每一场都全力以赴这根弦不能松。“其实第一阶段所有老队员都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发挥出了我们应该有的作用。”

 

老将史秀峰发挥稳定。图/首钢体育


展望

张云松计划从两方面提高球队

 

回北京后,首钢女篮只休了周末两天,本周开始投入到第二阶段的准备中。一个月看似不短,但球队的任务还是相当重。张云松计划从两方面提高:“第一还是想提高进攻端得分的把握性,无论是内线还是外线,如果我们把握性再高一点的话,可能我们一些比赛的局面会更好一点。再一个就是转换,无论是攻转守还是守转攻,我们球队还有提升的空间。”此外,老队员还需要利用这段时间强化体能储备、恢复伤病,年轻球员则要精进个人技术。

 

“经历了第一阶段比赛之后,各个球队之间都有了相互了解,我们队也一样被所有球队了解了,因此会更有针对性地去准备第二阶段的比赛。”张云松介绍道。首钢女篮第二阶段还有6场比赛,对手包括内蒙古、四川、山西和上海这些前8名球队,赛程难度比第一阶段上升不止一个层次,而且常规赛最终排名关乎季后赛对阵形势。常规赛前4将直通季后赛8强,5-12名则要面临单败淘汰。随后的1/4决赛和半决赛同样为一场定胜负,总决赛为3场2胜,赛制相当残酷,偶然性也很大。

 

不过,张云松坦言还没考虑到季后赛那么远。有了第一阶段建立的信心和练兵基础,在劲敌扎堆的第二阶段,他和全队会继续做好打硬仗的准备。“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走得更远,然后也会朝那个方向去努力。即使如果真的有一天离开了赛场,只要大家做到全力以赴、问心无愧就可以。”张云松说。唐毓也表态,固然希望球队继续保持在前4,但还是要面对人员更替、重新打基础的现状,她也相信首钢女篮一定还有机会再次争冠。

 

新京报记者 刘晨

编辑 韩双明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