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BC省的滑雪场非常专业,可以体验直升机滑野雪,同时还可以在深山丛林里滑雪、泡温泉。加拿大BC省旅游局供图


法国滑雪度假小镇充满浪漫气氛。法国旅游局供图


瑞士国家旅游局供图

  这些滑雪场风格迥异,有的以专业设备取胜,有的以得天独厚的气候和雪质被滑雪粉丝追捧,而它们的共同之处就是除了滑雪,还提供丰富有趣的度假生活。

  加拿大BC省 专业滑雪与慵懒泡汤并存

  亮点:在落基山脉深山丛林里滑雪、泡温泉;“直升机滑野雪”体验;滑雪和度假设施完备。

  推荐:惠斯勒黑梳山滑雪度假村

  推荐人:徐心文(北京南山滑雪场),李蓓蓓(携程旅行网)

  惠斯勒的两大国际级滑雪场地分别是惠斯勒山和黑梳山,惠斯勒黑梳山滑雪度假村一直以来都是北美“综合排名”第一的滑雪度假村,雪道数量超过200条,垂直高度在1500米以上,雪场面积达3307公顷。

  若是先在惠斯勒山滑雪,乘坐往返于惠斯勒山和黑梳山之间的“横渡峰顶缆车”,就可以轻松“跳”到黑梳山峰,并欣赏最美的雪山景致。该缆车是目前全世界最高和最长的无支撑空中索道系统。还能体验“直升机滑雪”,其实就是先乘坐直升机到达高山上更为偏僻的领地,在纯正的“野雪区”,来个“处女滑”。

  几乎所到之处都搭建着存放东西的小木屋,还供应热巧克力、苹果汁等饮品,滑雪者中午可在温暖的小木屋里吃饭、喝咖啡,躺在躺椅上休憩。此外,惠斯勒的奥林匹克公园目前也对公众开放;还有适合儿童的惠斯勒儿童滑雪学校和童话般的“树堡和魔法城堡”。

  滑雪服务:费尔蒙、四季等高端酒店在雪场边租一片空间,为自家酒店的客人提供便捷服务。有些酒店也拥有自己的服务班车,帮助客人运送雪具和衣物。

  山下小镇里坐落着世界各地风味的餐馆、酒吧、咖啡馆,以及售卖众多全球知名户外运动品牌的商店。有些商店提供“户外用品租卖服务”,客人可以先租滑雪服和用具,如果想买下自己租的雪服和用具,前些天的“租金”就不再收取了。

  交通:从温哥华沿180公里长的“海天公路”行驶,一站抵达惠斯勒。也可以乘坐雪场班车。

  加拿大艾伯塔省 脚下的雪道如同丝绸一般

  亮点:雪质极佳,享受温泉水疗和冰川景致

  推荐:露易丝湖滑雪度假村

  推荐人:卫弈(滑雪爱好者)

  露易丝湖滑雪度假村就位于班夫国家公园中心地带,是加拿大最大、风景最美的独立雪场,离班夫镇仅数分钟车程。这一地区也坐享北美最长雪季之一,降雪量充沛且粉雪优质。雪场面积1700公顷,遍布四座山峰,拥有10架滑雪缆车,139条雪道(最长雪道8公里)和991米的垂直落差。专业滑雪者则可挑战陡坡道和碗状地势等刺激的地形。滑雪中,我经常听到雪板切割雪面发出的“吱吱”声,雪粉迸溅,脚下的雪道却如同丝绸一般。雪场可以俯瞰露易丝湖冬日的景致以及冰川景观。

  滑雪服务:雪场为初学者提供私人定制滑雪课程,可供多达5名亲友依照自己的喜好和进度共同学习。

  滑雪项目:这里也是越野滑雪的首选目的地,自然旷野中的精致雪道、多变的弯道、上下坡和速降滑雪区特别能激起滑雪者挑战的欲望。每年11月至次年6月,露易丝湖湖面结冰,成为风景优美的天然溜冰场。滑雪者还可体验雪上大脚鞋、冰球和狗拉雪橇等趣味活动。

  滑雪度假:生活一般都围绕着班夫小镇展开,在小镇里吃饭、住宿都很方便,小镇是滑雪生活的延伸部分。在小镇里,凭借“雪票”可以免费搭乘班车,一些酒店就坐落在半山腰上,需要乘坐缆车到达酒店,但是这样感觉和滑雪生活结合得很好,一出门就是雪道了。

  魁北克省 “经济实惠”的夜场滑雪

  据加拿大籍华人、旅游地理专家秦昭介绍,魁北克的地势较为平坦,但在丘陵地带有一些适合山地滑雪的山峰。其中比较有名的为中部的汤卜朗山滑雪场和圣安妮山滑雪场,其雪道最大落差都在600米左右,各有五、六公里长的雪道。在Laurentides地区和与美国接壤的地方还有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滑雪场,雪道最大落差约两百米,总长一至两公里,虽然规模较小,但它们一般离城市较近,十分方便城里人周末的滑雪。其中有些地方建有夜间照明设备,开放晚场和夜场,票价比较便宜,人也相对较少,是经济实惠的好选择。

  安大略 丘陵适合中级滑雪爱好者

  无论是在安大略省慕斯科卡的度假村还是在郊区的自然保护区,几乎每个人都可以参加的活动非越野滑雪莫属。尽管安大略省没有高山峻岭,但这里却有大片的丘陵,雪道落差不太大,特别适合初学者和中级滑雪爱好者进行高山滑降。最著名的雪场位于多伦多以北仅2小时车程的蓝山。那里有超过35条雪道,也吸引了众多单板滑雪爱好者。

  ■ 产品推荐

  加拿大BC省旅游局携手携程旅行网、中青旅、凯撒旅游、南湖国旅等国内各大旅行社全面推出了多条冬季滑雪深度游线路。其中携程旅行网推出的“畅游BC省四大滑雪场”、“温哥华和惠斯勒7日半自助游经典滑雪以及9日半自助游发烧滑雪”已上线。

  中旅总社:主推加拿大艾伯塔滑雪产品,行程安排自由度很高,如提供预订机票、酒店接送服务等。常规产品则多将城市观光和滑雪结合起来,譬如艾伯塔滑雪产品也多将卡尔加里城市观光,班夫国家公园的游览和露易丝湖雪场滑雪相结合。而魁北克冬季线路则多是汤卜朗山和魁北克嘉年华冰雪节的结合。

  众信旅游:让滑雪团队游客“食宿都在滑雪度假村”,住宿和餐饮与瑞士当地人一样,融入到当地的滑雪度假生活中去。

  中青旅:将滑雪产品归入“主题”旅游产品中,希望能将滑雪类的“主题”产品推向标准化、平民化、大众化。中青旅目前开发的滑雪线路,注重户外运动和养生健康的结合。

  瑞士 感受不同的生活情调

  推荐:铁力士山、少女峰、采尔马特等地的滑雪场。

  推荐人:关庆伟(滑雪达人)

   之所以选择与众不同的滑雪目的地,正因为追求不一样的景致。铁力士山的雪场在海拔3000米左右,经常会有云层出没,滑雪时也经常会有“穿越森林,进入 云海”的体验。在采尔马特滑雪场滑雪,可以眺望到对面的欧洲最高峰勃朗峰,特别是当阳光洒在勃朗峰的时候,勃朗峰就像是一座“金字塔”一样显得金碧辉煌。 三、四月份,在采尔马特等地的滑雪场,天气暖和,会看到很多上身只穿着一件T恤的滑雪者。

  法国 在冰河上滑雪

  推荐:霞慕尼滑雪场

  推荐人:齐勇(法国旅游发展署中国办事处)

  欧洲最高峰勃朗峰山脚下的小镇霞慕尼是一座古老又繁华的城镇,这里是登山运动的发源地。具有冒险精神的滑雪者,乘坐缆车花上大约20分钟的路程可以抵达山顶,体验著名的La Vallée Blanche雪道,该雪道全长二十公里,包括冰河部分。

  不过,这条雪道并不很硬,非常适合中级水平以上的滑雪者。

  特别提示:由于有潜在的冰河危险,最好请一个向导同行。

  日本北海道 全家的滑雪道

  推荐:新雪谷

  推荐人:日本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伊地知英己

   这是北海道最著名的滑雪地,旺季时外国人比日本人还多。新雪谷三大滑雪场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新雪谷休闲度假村滑雪场、新雪谷格栏比罗夫度假村滑 雪场的山顶相连,如购买全山通票,可随意进出各滑雪场。新雪谷安努普利国际滑雪场的雪道宽阔、坡度较为和缓,是新雪谷地区中最适合初级者及家庭的滑雪场。 滑雪场中间的家庭雪道,可供享受“粉雪”。对于中、高级水平的滑雪者而言,又可边眺望羊蹄山边滑雪,还有利用自然地形的非压雪雪道(不经压雪车压固的,可 以体验到雪刚落后软软感觉的雪道)。

  韩国江原道 体验冬季恋歌

  推荐:阿尔卑西亚度假村、龙平滑雪场、洪川大明维瓦尔第度假村

  推荐人:郑春姬(韩国江原道北京事务所所长)

   龙平滑雪场是韩剧《冬季恋歌》的取景地,是亚洲第二家被国际滑雪联盟(FIS)认证为国际水准的滑雪场,也是韩国雪道最多、最长、最负盛名的滑雪场。这 里不仅是韩国降雪量最多的地方,也是雪期最长、雪质最好的地方。龙平滑雪场承办过多届世界杯滑雪大赛和冬季亚运会。每年12月至来年3月,准备丰富的活 动,滑雪者可以同时欣赏到韩国传统民俗表演、乱打表演并享受冬季体育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