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对生态环境的考虑,过多的游客数量对湿地旅游而言并非好事。有专家称,西溪湿地每日游客总量控制在6000人左右最适宜。

  湿地生态游升温,但同质化严重,专家认为根本原因在于未能展示湿地的真正价值

  (上接D01版)

  ■ 开发建议

  综艺节目带来游客流量

  为迎合市场需求,在努力解决自身问题的同时,各湿地景区也在积极将自己推向市场。随着综艺节目的热播,搭上综艺快车成为湿地营销的新方法。但对于景区而言,开发的核心应依然在于生态环境保护。

  查阅携程等平台的评价,游览西溪湿地的不少游客都提到了《奔跑吧兄弟》以及《极限挑战》,并称自己是受到节目影响慕名而来。相关节目于2015年4-7月间播出,而在2016年春节期间,西溪湿地接待游客超过了1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5%,旅游收入与游客人数均创开园以来的历史新高。另有数据称,电影《非诚勿扰》在2009年上半年给杭州西溪湿地带来了3000万的额外旅游收入,入园游客人次和景区总收入同比增幅均超过360%。

  然而,出于对生态环境的考虑,过多的游客数量对湿地旅游而言并非好事。有专家称,西溪湿地每日游客总量控制在6000人左右最适宜。而与综艺、影视相关联,对当地的生态环境也同样提出挑战。

  按生态旅游打造景区

  “湿地的生态系统是比较脆弱的,要按生态旅游的方式去打造景区。”张凌云表示,“湿地一来风景要好,二来景观要有层次。虽然无法像主题公园那样老少咸宜,但可以做一些专业的科普性的旅游产品。”

  目前,在围绕湿地旅游开发方面,黑龙江湿地旅游的相关从业者提出了“湿地+”概念。“要在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前提下,合理利用湿地资源,进行湿地旅游开发及推广。”哈尔滨伏尔加庄园总经理韦敏芳表示,“我们不仅有互联网+、旅游+,更应该有湿地+,让生态环境与旅游资源一样服务于用户。”据介绍,伏尔加庄园在与传统旅行商、车友会、俱乐部进行互动,并与携程等OTA展开合作,进而获取境外游客。

  另据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副主任杨军介绍,邛海则在积极开展湿地科普,结合旅游、爱鸟协会以及其他兄弟湿地公园,包括广州海珠湿地,推出湿地游学计划。此外,借助生态旅游,邛海也推出了阳光康养旅游、森林湿地观光旅游等产品,并围绕湿地挖掘体育旅游潜力。

  ■ 专家观点

  湿地旅游科普性大于娱乐性

  张凌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

  对人流的控制、对步道的安排等都要非常精心,原则上是不过度干扰生态环境。具体环节中,要有生态科普解说,学习生态知识,因此娱乐性会比较差。在西方,生态旅游是比较高端的旅游产品,属于专项旅游。对于湿地旅游,观光和度假模式都很适合,但要保持距离,功能上要区分。核心地区不能人群浩浩荡荡地去,要保持原生态,尽可能减少外来的影响。但也不能绝对化,有些旅游活动是可以控制的。

  生态开发要保护优先

  王志高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主任

  随着人民群众对良好自然生态和各种生态产品期待的提高,湿地生态旅游已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局面。湿地不仅仅是重要的生态资源,同时也是重要的社会经济资源,开展湿地生态旅游,能够促进湿地经济可持续发展,从而实现对湿地环境的积极保护。

  湿地生态旅游开发是实现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利用上,我们要坚持把握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基本方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