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刘三姐》已成为广西旅游的活名片,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但此次破产重整的公司桂林广维,正是《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图/视觉中国

  近日,《印象·刘三姐》运营公司桂林广维破产重整一事引发广泛关注。在收购观印象、确立了“地产+文化”的双主业格局后,桂林广维的此次破产重整却给三湘印象的转型之路增添了变数。三湘印象自身起起伏伏的业绩与对赌协议压力下的观印象,能否如计划一般实现协同效应、把“观印象”打造成国内文化旅游演艺第一品牌的中长期目标,仍是未知数。

  桂林广维破产令三湘印象净利润减少4711万

  作为国内首部山水实景演出作品,《印象·刘三姐》近日却以另一方式引发广泛关注。三湘印象于日前发布公告,披露间接持股公司桂林广维破产重整事项进展情况。而此次破产重整的公司桂林广维,正是《印象·刘三姐》的运营公司。

  资料显示,三湘印象全资子公司观印象持有广西文华45%股权,而广西文华则持有桂林广维33%的股权。据广西高院资料显示,因不当地为股东及其关联控制人代偿或担保债务,桂林广维正陷入债务危机,已严重资不抵债。今年8月,桂林广维向广西高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

  然而在经过多年发展后,《印象·刘三姐》已成为广西旅游的活名片,具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广西高院在宣布裁定受理桂林广维破产重整申请后,将桂林广维所有的诉讼和执行程序中止,并指导监督管理人就破产重整工作进行全面布局。最终,北京天创文投演艺有限公司确定成为重整投资中标方。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整草案的股权调整中,桂林广维两大股东广西维尼纶和广西文华,将以零价格把桂林广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天创文投。这也就意味着,在长期股权投资方面,2017年广西文华对桂林广维的投资可回收金额为0,由此将进一步影响到观印象及其母公司三湘印象2017年的业绩表现。据初步预计,此次桂林广维的破产重整将令三湘印象2017年度合并财务报表净利润减少4711万元。

  “地产+文化”双主业战略,2016年营收净利润大涨

  眼下,《印象·刘三姐》仍在正常演出中,而桂林广维将继续履行与观印象有关创意、导演、编剧、舞美设计、门票收入及维护费的合同。然而,在宣布跨界文化,确立“房地产+文化”的双主业格局后,桂林广维的此次破产重整却给三湘印象的转型之路增添了变数。

  此前,三湘印象以房地产为主业,但公司业绩却于近年出现连续大幅下滑。据年报显示,三湘印象2014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54.24%和69.56%;2015年则分别下滑59.12%和28.41%。有分析指出,三湘印象选择收购观印象,正是出于提振业绩的考虑。

  2015年,三湘印象发布公告,宣布拟以19亿元收购观印象。资料显示,观印象拥有以著名导演张艺谋为首的核心导演团队,代表作品包括《印象·刘三姐》和《又见平遥》等。截至2014年底,观印象所有演出剧目已累计演出超过1.5万场,观演人次逾3000万,实现票房年收入近10亿元。

  三湘印象方面称,以观印象为切入点进军旅游演艺产业,可以延伸产业链的同时扩大公司旅游演艺产业的盈利空间,并拓展公司旅游文化地产业务、强化地产业务盈利能力。事实上,在收购之后三湘印象也的确迎来了业绩的增长。2016年,三湘印象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大涨1190.63%和574.07%。与此同时,为更好体现“地产+文化”双主业战略,公司更是由“三湘股份”更名为“三湘印象”,足见其对文化产业的重视。三湘印象有关工作人员也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破产重整事件并不妨碍公司继续深耕旅游文化业务。

  D01、D02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下转D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