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在线旅企纷纷提供抢票服务,利润有限,引流才是主要目的

  一年一度春运来临,火车票抢票对大众来说始终是个难题。目前,主要在线旅游企业均对火车票业务有所布局,抢票功能成为节假日出行亮点。在提供抢票服务时,用户或多或少需要支出一定费用,但对各平台而言,包括火车票在内的大交通业务却鲜少有利润空间。相较于盈利,大交通业务扮演的引流角色反而更为重要。

  

  各平台春运扎堆抢票,据称成功率高达96%

  在使用携程抢票功能时,可以看到App给出的抢票成功率,并能通过用户选择增加的服务提高成功率。在下抢票订单时,携程会默认添加30元/份的高速抢票服务。点开网页后可以看到,该服务分为多个档次,最高的VIP档必须用户下单后邀请好友才可开通。同时根据提示,跨站抢票也可以提高抢票成功率。记者在勾选该功能后,发现跨站抢票功能也收取了15.5元的费用。最终,将光速抢票、跨站抢票等功能均勾选后,App得出的抢票成功率为85%。

  去年8月,美团旅行上线火车票抢票功能,当时公布的抢票成功率最高为87%。而在此次春运期间,美团旅行则宣布将最高成功率提升至96%。在下抢票订单后,App会不断显示抢票次数。短短几分钟内,App便已抢票200余次。美团旅行同样也有加速抢票功能,虽然免费,但需要分享给好友点赞来获得加速包。

  在同程、艺龙合并后,二者同样享有微信流量入口,用户可直接通过微信端进行火车票抢票。据订单界面显示,同程艺龙抢票提速费用为16元。在勾选区间抢票、抢票速度等附加服务后,最终的成功率为95.15%,而总服务费则达到了66元。

  飞猪的抢票功能在整体使用上与其他App没有太大区别。但在记者下单后发现,预约抢票的卖家为云虎票务,而在取消后再次预订,卖家则换成了友诚票务。经询问后得知,飞猪抢票为代理商提供的服务。记者搜索这两家票务公司后,在结果中出现了不少关于退票事务的疑问。尽管抢票服务众多,但截至发稿,记者仍未通过以上平台成功购买到火车票。

  利润有限,技术难点在于验证码环节

  值得注意的是,在日前举办的2018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中提出,希望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旅客个人囤票现象,遏制部分网站的恶意抢票行为。同时,还将进一步采取价格约谈等手段,限制大幅加价购票、搭售购票等服务行为。

  去年春运期间,关于有偿抢票是否违法一事引发了广泛关注。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电子商务平台的购票是用户个人实名购票,被代理机构也知晓票务代理的相关问题和合作协议。实际上是消费者委托平台购票,实际的买票行为还是用户自己。”但今年春运期间,也明确对有关加价、抢票行为进行了一定限制。

  尽管各类抢票服务或多或少会收取一定费用,甚至出现部分企业大幅加价购票的现象,然而在火车票被12306严格把控之际,火车票业务给各正规旅游企业带来的利润空间几乎没有多少。首先在刷票功能研发上就并非易事。有相关从业者透露,抢票功能的难点在于验证码环节,涉及计算机模式识别问题。其中一种解决方法为把验证码图片通过搜索引擎或者自己的图片识别接口转换成关键词,再去做相似度匹配,研发并不容易。

  除了火车票,目前汽车票以及飞机票给旅游企业带来的利润空间都十分有限,但各企业依然前赴后继争相布局,新玩家美团也打出免费抢票旗拉拢用户。北京联合大学副教授杨彦锋表示,各旅游企业依然争相布局大交通领域的原因仍然在于引流。

  车票业务重在引流,资源整合是最大挑战

  有数据指出,目前在线旅游平台平均获客成本约为2000元。作为刚需,交通票务自然成为引流不可或缺的环节。例如在飞猪抢票的订单详情页面,会推送目的地相应的景区门票、旅游线路等。而携程在加速包中赠送的租车优惠券,也对应着去年年底刚上线的携程用车业务。

  “与机票一样,火车票基本上没有利润,最多只能是保本,只是一个流量业务。汽车票也还远,估计得慢慢来。”杨彦锋表示,“大交通都是引流业务。”此前,汽车票业务被视为切入周边游以及其他服务的一大契机,但就具体实行而言仍充斥着各种问题,以至于离盈利尚远。同程旅游地面接驳项目部CEO田川表示,汽车票行业是偏向零售与规模的领域,所以需要巨大的研发和商务的投入以及足够的流量去支撑。在此背景下,资源整合成为一大挑战。

  然而,尽管利润空间不足,但依然有竞争者愿意以免费策略进军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作为后来者采取免费做法是自然的选择。然而,美团能否顺利以此为契机占据市场一席之地仍是未知数。“最终仍然要看用户习惯,操作流程够不够优化,以及用户需求是什么。”杨彦锋表示。

  ■ 记者抢票手记

  四大平台均未抢到火车票

  据公开数据,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铁路近3.9亿人次,增长8.8%。新京报记者在飞猪、美团旅行、同程艺龙、携程等平台尝试抢票。不过,截至发稿,未能通过以上平台成功购买到火车票。

  飞猪:在填写订单时,飞猪没有附加保险、手续费加速等选项,整体费用只有车票,使用起来较明了。同时页面也有预约说明,里面提供了一些抢票小技巧,但在选项中并没有找到加速功能,平台甚至会提示若一直没有预约成功,建议取消预约更换出行方式。

  截至发稿时已抢票近5天,期间曾取消过预约。

  美团旅行:在各类附加服务选项中,保险默认不购买,也不需要购买加速服务,收费较为明了。加速包通过分享好友点赞获得,目前收获12个赞,升级到了快速等级,但目前尚未体验到差别。

  截至发稿时已抢票近3天。

  同程艺龙:从微信入口进入平台抢票,不能先占座后付款。优点在于选择备选车次时,会优先将高铁线路排在前排,不需要一个个拉下来找,但保险默认勾选购买。记者在选择了区间抢票和光速抢票服务,并取消保险费用后,提示服务费达到66元,但并未列出服务费用明细。按照标价,光速抢票服务仅需16元,其余服务费用是否是区间抢票或者是其他费用,并不清楚。

  携程:功能多而全,跨站抢票选择较多,并且在总金额中列出费用明细,一目了然。

  记者购买了30元的加速包,截至发稿已抢票近5天。

  ■ 抢票窍门

  1月30日至2月2日抢票好时机

  携程方面称,按发车前15天免费退票的日期计算,2月1日是春运首日,那么1月16日是最后的免费退票期限。这意味着,春运火车票免费退票期正式进入倒计时,旅客退票高峰已出现。其中,部分人因为行程不确定,会同时购买不同时间段、不同车次的火车票,因此退票成为可能。

  据了解,今年春运前半段的出行高峰期出现在除夕夜(2月15日)的前三天。其中,旅客出行的最高峰将在2月14日晚间8时左右到来,一直持续到2月15日晚18时。按照退票期限计算,这几日的车票会集中在1月30日至2月2日期间进行退票。在2月1日春运开始后,旅客还可关注增开临客列车的放票信息,也是购买车票的好时机。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