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因为子公司海南如意岛旅游度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如意岛公司”)停工、被处罚等重大事项以及多笔债务逾期未及时披露等违规问题,7月16日,中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弘股份”)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安徽证监局(以下简称“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

  海口如意岛项目为填海造岛旅游度假开发项目,如意岛公司是中弘股份为开发该项目设立的子公司,该公司于2012年通过招拍挂取得这一项目。2017年8月,如意岛项目因违规用海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项目建设暂停。据中弘股份2018年5月30日公告,如意岛公司于2016年5月1日至2016年6月14日,在未取得海域使用权的情况下,擅自在如意岛项目三期工程建设中进行填海占用海域面积3.2321公顷。2017年9月,如意岛公司被海口市海洋和渔业局处以3733.07万元处罚。

  据今日公告,安徽证监局认为,中弘股份收到处罚后,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不符合《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相关条款规定。安徽证监局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将相关情况记入诚信档案。

  接到安徽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前,中弘股份正在筹划出售如意岛公司。据中弘股份7月11日公告,“为盘活存量资产,减少公司负债,降低财务费用,增加公司流动资金”,中弘股份拟作价14亿元向海南罗胜特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胜特投资”)出售全资子公司如意岛公司100%的股权。罗胜特投资有5个股东,其中深圳市豪熙投资有限公司、超旭置业(深圳)有限公司合计持有40%股权,该两股东由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控制。

  据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评估报告显示,截止2018年4月30日,如意岛公司资产总额为89.81亿元,负债总额为86.1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3.64亿元。

  如意岛公司的债权人为中国华融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此前,如意岛公司以全部股权质押向华融国际借款约19亿元,以如意岛公司及部分子公司持有的如意岛项目海域使用权作为抵押向北京银行借款约5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