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正在谋求登陆主板的新疆旅游第一股西域旅游部分股权被司法冻结。

  10月8日,西域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域旅游”)通过公告确认了此事。公告显示,西域旅游股东新天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新天国际”)持有的西域旅游1799.5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占西域旅游总股本 15.48%。被冻结股权全部为无限售条件股份,冻结时间至2021年9月27日止。

  西域旅游股权被冻结源于新天国际涉及的一起民间借贷诉讼纠纷。据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8)京 03 民初 711号】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8)京 03 执保248 号】,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简称 “中信国安”)诉新天集团公司民间借贷纠纷案中,申请人中信国安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查封新天国际持有的西域旅游股权 1799.55万股。

  新天国际是西域旅游第二大股东。据西域旅游2017年年报,截至 2017 年 12 月 31 日,西域旅游总股本 11625 万股,注册资本为 11625 万元。新疆天池控股有限公司持股 5928.75 万股,占 51.00%股权,为控股股东;新天国际持3855.97万股,占 33.17%。

  “所涉及的股份不是实际控制人控制的股份。包括本次冻结股份在内,如果(新天国际所持)全部股份被冻结被行权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西域旅游在公告中称。

  西域旅游介绍,目前案件未开庭。新天国际在获悉股权司法冻结事项后,正在积极处理以期尽快解除其股权司法冻结状态。西域旅游各项业务正常开展,本次股权司法冻结未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会持续关注该事项,就案件发展情况及时公布进展公告。

  除部分股权被冻结,西域旅游另有464.74 万元资产被司法冻结。

  公开资料显示,西域旅游与陕西汉堂环境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注销)于 2011 年 3 月签订了《新疆天山天池西王母之山景观群委托雕塑创作设计、模型制作合同》,合同约定由陕西汉堂环境艺术有限责任公司对新疆天山天池西王母之山景观群雕塑工程进行整体创作、设计并监制,合同涉及监制费及模型制作等费用约为 496.18万元。实际操作中,部分工程因停建,未实际建设完成,部分工程决算方案待定,合同双方对有关设计监制费及模型制作费应结算金额产生重大分歧。原陕西汉堂环境艺术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丁俞、王冬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西域旅游。西域旅游银行账户中464.74 万元资金被司法冻结。

  部分资产两次被司法冻结的西域旅游是一家新三板企业,主要经营区域为新疆天山天池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和五彩湾古海温泉3A级旅游风景区,拥有对天池景区湖面、道路、马牙山索道及景区餐饮广场等项目30年特许经营权。

  目前西域旅游正在谋求主板上市。2017 年 9 月在创业板上市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受理,2017年10月10日股票在新三板转让暂停。

  2018 年4月23日,西域旅游更新首次发行股票招股书。

  更新的招股书显示,西域旅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 3875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 25%,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为 1.55 亿股。计划募集资金约 2.37 亿元,其中 8000 万元用来偿还银行贷款,占比 33.76%,其余将投向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改扩建项目、天池景区灯杆山游客服务项目和天山天池景区区间车改造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