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庆滨)受到《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出台的带动,今日,A股海南板块领涨沪深两市,全线飘红。海航系上市公司大涨。其中,海航创新、海航投资收盘涨停。受到海南将“发放更多免税牌照”市场传闻影响,在海南逐步加重免税店布局的中国国旅开盘跌停。

  昨日(10月1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并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根据《方案》,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

  受到这一消息的带动,10月17日,海南板块部分个股大涨,海航系所属上市企业领涨海南板块,其中,海航创新开盘涨停,海航投资午后涨停,截至收盘,海航控股涨超7%,海航基础涨超6%。

  此前受到流动性危机困扰的海航系上市企业上周的表现并不理想。据东方财富数据,上周四(10月11日)收盘,包括今天涨停的海航创新和海航投资在内的海航系四家上市企业盘中跌停,其余两家为凯撒旅游和海航基础,海航控股跌幅达到8.59%。

  和海航系今日表现相反,手握免税牌照的中国国旅今日午后跌停,普遍观点认为,跌停的原因与市场传闻海南将“发放更多免税牌照”有关。

  国旅的主营业务为免税品业务和旅行社,且免税业务已经成为中国国旅业绩主力,2018年上半年,中国国旅实现营业总收入210.85 亿元,其中149.47 亿元由免税业务贡献。

  自今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以来,中国国旅逐步加码布局海南。8月30日,中国国旅宣布将子公司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的下属 83 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股权划转给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当时中国国旅在公告中表示,此举是为积极参与并推动海南自贸区(港)的建设,同时完善中国国旅免税业务战略布局,巩固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的优势地位,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增强综合竞争力。此外,中国国旅母公司中国旅游集团国内总部也于9月12日正式从北京迁往海南海口。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及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把海南打造成为我国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重要对外开放门户。”有观点认为,这种战略定位或存在“发放更多免税牌照”的可能,打破中国国旅在国内免税牌照上的垄断地位。中国国旅跌停或与此类市场传闻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