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义上来讲,杂货店指的是贩卖杂货的店子。“杂货店”这个概念其实很早之前就有了,大到百货商场,小到家门口前贩卖柴米油盐的小铺子,都可以称作“杂货”商店。但若从这两年零售市场的狭义概念上来看,杂货店实际上指的是“杂货品牌”——譬如像是“无印良品(MUJI)”这种,以品牌运营的方式来卖杂货的概念店。



“无印良品(MUJI)”直译过来的意思是“没有商标的优质物品”,这反映了这一品牌的初始设定——上世纪80年代,日本经济出现下滑、消费低迷,民众除了要求产品的品质上乘外,也期望能有更多的低价产品出现。在这一背景下,MUJI公司创始人木内正夫,创办了“无印良品”公司,宣传会提供包装较简洁、拿掉了商标,省去了不必要的设计,提供“物超所值”的好产品。这一概念极大地迎合了当时、当地消费者的心理需求,也令无印良品在商业上获得了较大成功。



不过,“无印良品”在中国,却并没有走它初始创业时期的“物美价廉”概念,而是包装起了“文青”、“情怀”等概念。但这两年,这些概念的效果开始一点点的不好用了。而且,伴随着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即便是在“杂货店”领域,也孕育出了一些定位参差的无印良品的“追赶者”们,他们现在都在卖些什么?又各有哪些特点?就让我接下来走进这些门店来看看吧。


1、名创优品


主要产品类型:生活必备、时尚趣玩

特点:性价比高



有人说,名创优品无论从外观还是商业形态,都有点类似无印良品,虽然他们一般都是开在热门商圈的底商或是角落里,未必是核心地段,但客流量一直都还不错。



名创优品在店内专门开设了网红爆款的展示区,很有特色。



偶尔会有一些与二次元文化联名的单品出现在这里,这些都是这个品牌比较受年轻人喜爱的原因。



而生活日常的必需品,则主要是以薄利多销为主,譬如“网红水杯”,单价五元两只。


2、NOME


主要产品类型:衣服,家居用品

特点:设计师品牌,设计感强



NOME中文名“诺米家居”,要售卖的是一些品质的家居单品及一些家居类服装,也有一些玩具之类的小物件。



“血缘”上来讲,它是一家瑞典独立设计师品牌,因为单品的设计感和品质较高,这两年这个品牌在评论圈口碑还不错。



不过,相比之下,NOME售卖产品的价格也相对较高。就算是买个水果干零食,走的也是“简约国际范儿”。



3、九木杂物社


主要产品类型:文具,时尚趣玩

特点:专门设计、适合学生族



九木杂物社是隶属于晨光文具旗下子公司。不过,因为“出身”就是在一家文具公司,所以九木杂物社天生带着学生范儿和书卷气。



不管是各类让人眼花缭乱的文具,还是那些漂亮的手账、小物什,都是“少女心”满满。



“学霸”手账——专门为学生一族设计的产品很贴心,也很有趣。手包之类的单品,也是以简单实用为主,并没有设计太多、过于花哨的感觉。



4、海澜优选


主要产品类型:服饰、家居用品

特点:生活方式组合产品多



海澜优选生活馆,是海澜集团旗下生活方式类家居品牌。主张是“家居生活相关的全品类产品的一站式购物场所”。当然,也少不了海澜传统的“强势”产品——家居服饰。



或许是因为体验馆面积较大的原因,也有一些类似宜家家居的家居组合展示空间。



日常的家居用品,则主要是餐具、客厅、厨卫用具中的小物件居多。



5、酷乐潮玩


主要产品类型:玩具、饰品、

特点:动漫产品多,物美价廉



酷乐潮玩,主打“潮范儿”,隶属星动力潮流百货旗下。



这个品牌卖场里面卖的产品中,最吸引年轻人目光的应该是与“二次元”文化相关的动漫玩具、礼品。



也有一些色彩斑斓的时尚饰品,看起来应该是少女们喜欢的款式,以及一些箱包单品,主打可爱系的“街头风”,多为创意类、搞怪系,品质较为一般。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周红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