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塞俄比亚从北到南一路无数历史古迹。


埃塞俄比亚,这个被称为“东非水塔”的国度,几条大河发源于高原,流向远方,从不缺少自然的馈赠。作为人类的发祥地,这里拥有3000多年的文明史,曾经创造了青尼罗河流域辉煌的文明,从北到南一路无数历史古迹:阿克苏姆石碑,塔纳湖岛的科普特人修道院,拉利贝拉的岩石教堂……连绵起伏的长路,总是有孩子明亮清澈的眼神和笑容。


其中,最有名的古城当属拉利贝拉(Lalibela),它位于埃塞俄比亚北部,也是当地东正教的一个圣城。据说,拉利贝拉自公元4世纪开始归信基督教东正教会,并一度被提倡为新的耶路撒冷城。那里的拉利贝拉岩石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后期拉利贝拉国王统治时期,有“非洲奇迹”之称,是12和13世纪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亚繁荣发展的非凡产物。


信仰一直都是这个国家的生活方式


从首都出发,一个小时后就可以到达巴赫达尔,机舱外是耀眼的块状田地和巨大的湖泊。塔纳湖是当地最大的湖泊,早上人们在码头悠闲地喝咖啡,他们从这里坐船到湖中的修道院。


教堂内部的宗教画色彩鲜艳。


在20多个修道院中,Ura Kidane Mihert是最大最美的一所,它建于16世纪,外部是圆形的,内部是建有方形的内室。内室放有圣经,仅有神父才能进入。内室外有很多圣经故事的图画,这些画用的都是天然的颜料,直到今天还依然色彩鲜艳。最神秘的一座修道院,现在依然是严格遵循着女性不能进入的原则。


基督教是埃塞俄比亚的重要宗教。


作为最早的基督教国家之一,信仰一直都是这个国家的生活方式。拉利贝拉的清晨,被笼罩在城市上空神般的呼唤叫醒。人们从不同的方向赶往不同的教堂,有穿着白色的“沙马”的人,也有衣着休闲的年轻人。路上遇到两位少年,一位叫“石头”,另一位叫“橙子”,都在上高中,他们的梦想是离开拉利贝拉去更大的城市,但是早上他们一般都会去教堂。说到家乡,这两个新时代的青年十分骄傲。拉利贝拉在公元13-18世纪曾是埃塞俄比亚的文明中心,与扎格维王朝最后一位皇帝同名。由于这里的东正教教堂精美绝伦,据说16世纪初一个欧洲人赞叹:这简直就是新耶路撒冷。


用30年凿出了11座岩石教堂


外来人理解这个地方,一半靠观察,更多的应该依赖传说。据说,被兄长灌了毒药的拉利贝拉长睡不醒,梦里他在上帝的指引下到耶路撒冷朝圣并得到神谕:在埃塞俄比亚建造一座新的耶路撒冷城,并要求用一整块岩石建造教堂。于是,拉利贝拉按照神谕在北部海拔2600米的岩石高原上,让几千名工匠用了30年凿出了11座岩石教堂。从此,拉利贝拉也成为埃塞俄比亚人的圣地,每年1月7日,埃塞俄比亚圣诞节,都有大批信徒汇集于此。


11座岩石教堂建造用时30年,教堂的每个部分都与岩石融为一体,这里成为埃塞俄比亚人的圣地。


拉利贝拉的11座岩石教堂大致分为3群,彼此间由地道和回廊连为一个整体。每座教堂占地几十到几百平方米,相当于三四层楼房之高。由于教堂完全凿建在山体岩石内,工程异常艰难。首先要在山坡上寻找合适的完整的没有裂缝的巨型岩石,除去表层浮土和软岩,然后把四周凿出12米~15米深的沟槽,使其与整个山体完全脱离。尔后在巨岩石内预留墙体、屋顶、祭坛、廊柱、门和窗,再极其艰难而小心地将岩石内不要的石块一点一点凿掉,形成空间,接着,在石壁上精雕细镂,最后成为一座具有特殊质感和观感的教堂。


埃塞俄比亚小孩。


拉利贝拉一带覆盖着厚的火山岩,教堂的每个部分都与岩石融为一体,作为一个游客,将它当做伟大的石刻艺术来理解,就足够让人震惊,在教堂的沟壑里,还能看到苦修的信徒。对于纷至而来的游客,他们总是躲闪不及,跪倒在教堂门口,来回亲吻着墙壁,用手臂挡住了脸。


新京报编辑 曲亭亦 资料图片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