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12月14日,联合国儿童基金将每年12月的第二个星期日,确定为一年一度的国际儿童广播电视日(International Children's Day of Broadcasting),希望世界各地的传媒机构能制作一些以儿童为主的电视或电台节目,藉此能唤起人们对儿童的关注、关怀。


自那时起,共有来自100多个国家数以千计的广播电视媒体机构参与了这一活动,为孩子们提供高质量的节目。他们也鼓励儿童青少年们参加到节目的策划与制作中,谈论他们的梦想和希望,并与小伙伴们开展交流。


每年,联合国儿童基金都会颁发著名的"国际儿童广播电视日奖",以奖励那些对青少年思想产生积极影响,有益于提高所在国家儿童整体发展的节目,其中电视类、广播类各一个节目将最终获奖。


目前,中国中央电视台的儿童纪录片《在路上》,夺取过"国际儿童广播电视日奖"最佳电视类作品奖,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倾听自然》,获得广播类作品地区奖。前者记录了中国最偏远的农村地区、城市富裕家庭孩子们各自上学路上发生的故事;后者鼓励孩子们在喧嚣的城市中,倾听和记录大自然的声音,表达了为下一代创造更绿色环保世界的呼声。


新京报记者 李扬 版式设计 顾乐晓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