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德维希·凡·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1770年12月16日—1827年3月26日),出生于德国波恩,维也纳古典乐派代表人物之一,欧洲古典主义时期作曲家。


贝多芬在父亲严厉苛刻的教育下度过了童年,四岁时,他就被要求整天地学习洋琴,或和一架提琴一起关在家里,其父亲想用强制手段将他培养成音乐神童。庆幸的是,贝多芬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中仍然热爱音乐。


13岁的贝多芬就担任了宫廷乐队的古钢琴独奏与伴奏,并发表了个人首部音乐作品。二十多岁的时候已经声名远扬,作品在布拉格广场、维也纳宫廷音乐会演出。贝多芬一生创作题材广泛,重要作品包括9部交响曲、1部歌剧、32首钢琴奏鸣曲、5首钢琴协奏曲、多首管弦乐序曲及小提琴、大提琴奏鸣曲等。被人熟知的作品有《英雄》、《命运》、《田园》、《欢乐颂》、《爱格蒙特》、《皇帝》、《悲怆奏鸣曲》、《月光奏鸣曲》等。


贝多芬的作品对世界音乐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因对古典音乐的重大贡献,对奏鸣曲式和交响曲套曲结构的发展和创新,被后世尊称为“乐圣”、“交响乐之王”。


从罗曼·罗兰的《贝多芬传》里可以了解到,1796年至1800年,耳聋已开始对贝多芬实施“酷刑”。在1802年的遗嘱内,贝多芬说耳聋已开始了六年,在贝多芬与耳聋搏斗的时间里,他不但指挥演奏,还创造出了许多杰出的音乐作品。在站到演奏台上已经听不见群众掌声的情况下,仍然创造出了“第九交响乐”。


新京报记者 彭雅莉 版式设计 许骁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