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新京报记者 夏丹


在同仁堂蜂业被曝过期蜂蜜回收问题后,公众对突然成为热点的蜂蜜也有了诸多疑问。保质期从何而来?过期蜂蜜能否食用?传言中的可以“永久保存”到底靠谱吗?


新京报记者12月17日以消费者身份咨询中国蜂产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过期蜂蜜是可以食用的,对人体危害性很小,只不过蜂蜜的品质受到损害。另外,蜂蜜不会“永不过期”。

 

◆ 疑问1  蜂蜜过了保质期还能食用吗?

 

12月17日,中国蜂产品协会一工作人员介绍,通常情况下,过期蜂蜜也还是可以食用的,对人体危害性很小,只不过蜂蜜的品质可能受到损害,比如里面的酶等活性物质会降低。因此,最好还是食用保质期内的蜂蜜。


蜂蜜一般不用添加防腐剂,因为蜂蜜所含水分较少,其高渗透压的环境使大多数微生物都无法生存。


既然蜂蜜不用防腐剂就能长期存放,为什么蜂蜜还是会标保质期?该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相关规定,除了某些产品外,要求流通到市场上的所有食品必须标注保质期,因此蜂蜜产品一般会标注保质期为18个月或2年。


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监管部门一旦查处到过期蜂蜜,会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回收、销毁等处理,不会再流通进入市场。

 

◆ 疑问2  蜂蜜会“永不过期”吗?

 

此前有说法称,蜂蜜是永不过期的。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撰文介绍,蜂蜜要实现永久保存,必须有几个前提,首先得是成熟蜜,即蜜蜂采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自然成熟的蜂蜜。其标志为蜜蜂用蜂蜡盖住蜜巢,所以成熟蜜又被称为“封盖蜜”。其次要进行密封储存在耐腐蚀容器(金属不行)中,并置于阴凉处保存。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其实很难保证这些条件,一罐蜂蜜会反复开关瓶盖,也会用到餐具搅动,再加上夏季室温较高,因此,钟凯认为“永久保存”并不具备现实意义。


据了解,蜂蜜高渗透压的环境让大部分腐败微生物难以生存,但蜂蜜中仍可能存在“嗜渗酵母”,嗜渗酵母是现行蜂蜜国标的重要指标,这类微生物在蜂蜜中顽强存活,如果温度合适,嗜渗酵母能缓慢地繁殖,导致蜂蜜发酵变质,表现为蜂蜜“起泡”、瓶盖臌胀,味道有酸味、酒味等。


中国蜂产品协会工作人员解释,一般蜂蜜从封箱里取出时,水分含量可能会高,微生物就可能生存,这样就会导致蜂蜜变质。


钟凯还表示,即使经过低温浓缩处理,“货真价实”的蜂蜜依然存在发酵现象,关键还是要控制嗜渗酵母。


同时,钟凯也提醒,通常来讲,蜂场的原蜜、散装蜜、土蜂蜜由于嗜渗酵母的控制比较差,不耐放,更容易发酵变质。发酵后的蜂蜜虽然并不影响食用安全性,但影响蜂蜜品质。

 

◆ 疑问3  如何更好地保存蜂蜜?

 

中国蜂产品协会工作人员介绍,蜂蜜非常耐存放,但应放在阴凉、通风、避光处,可以冷藏。


同时,蜂蜜需要密封防吸潮,在取用的时候,使用干燥的勺子,尽量避免水分的带入。

 

◆ 疑问4  蜂蜜结晶还能吃吗?


蜂蜜结晶是葡萄糖围绕结晶核形成颗粒,并在颗粒周围包上一层果糖、蔗糖或糊精的膜,逐渐聚结扩展,而使整个容器中的蜂蜜部分或全部形成松散的固态状,即蜂蜜结晶。因此,蜂蜜结晶是一种正常现象,对其营养成分和应用价值毫无影响,也不影响食用。


要想结晶化开,可把蜂蜜连同瓶子一起在50摄氏度以下的热水中浸泡,温度过高会使蜂蜜中的酶失活、维生素损失;也可以连瓶子一起,放入冷水锅内慢慢加热,当水温达到50~60度时,沉淀物就会自然融化,且不会再沉淀。

 

◆ 疑问5  婴幼儿能食用蜂蜜吗?


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易受到肉毒乳杆菌的污染。婴幼儿由于抵抗力弱,食入肉毒乳杆菌后,会在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而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因而易引起肉毒乳杆菌性食物中毒。食用蜂蜜中毒的婴儿会出现迟缓性瘫痪,哭声微弱,吸奶无力,呼吸困难。小于6个月的婴儿更容易感染此病。


因此医生建议:在孩子满1岁以前,不要吃蜂蜜及其制品。另外,家长给孩子购买蜂蜜时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店,不要自行去蜂场购蜜,因为有时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粉,所酿之蜜就含有毒素。


◆ 疑问6  蜂蜜水早上喝还是晚上喝?


早上起床后,在空腹的状态下喝上一杯蜂蜜水,确实能很好地吸收蜂蜜的营养,促进肠道蠕动,帮助食物消化、代谢、排出。特别是一些便秘者,可能促进排便的速度,远离便秘的困扰。不过,对于血糖高的患者来说,在早上空腹状态下喝蜂蜜水,很有可能导致血糖进一步升高,反而是比较危险的事情。


对于一些睡眠质量不太好的人来说,晚上喝蜂蜜水,可以促进睡眠。


也就是说,不论是早上还是晚上,都可以喝蜂蜜水。


新京报记者 夏丹 岳清秀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夏丹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