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越南芽庄。


12月26日,越南芽庄发生翻船事故,船上载有包括2名导游在内的21名中国公民,目前已有一名中国游客遇难。元旦假期将至,文化和旅游部再度提醒,旅行社应切实做好旅游团队行前安全出游等环节的宣传引导工作,广大游客也应注意涉水活动安全,谨慎选择涉水项目。


越南芽庄发生翻船事故,已有一名游客遇难


据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事馆消息,12月26日当地时间下午4时许,在越南南部庆和省芽庄市附近海域发生一起意外翻船事故,船上载有包括2名导游在内的21名中国公民。截至发稿,已有一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还有一名4岁的中国男童正在抢救。


目前事故原因仍在调查。据红星新闻报道,事发时当地正下着小雨,出事快艇由蚕岛往返市中心,有多名游客表示船速非常快。文化和旅游部公告显示,涉事旅游团队来自广东省一家旅行社。


27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也针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已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派员连夜赶赴现场处置,敦促越方全力救援,并将继续协调越方做好伤员救治、获救人员安置等善后工作,为涉事中国游客及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据了解,芽庄为越南海滨城市,是越南主要潜水地之一。在各类相关旅游产品中,珍珠岛、出海游和潜水游都是当地热门的体验项目,乘船方式多为拼船或包船。在部分游客拍摄的照片中,新京报记者发现,船上部分游客并未穿着救生衣。


事故发生后也有游客表示,之前在芽庄出海坐船时,导游等相关工作人员并未提醒游客穿救生衣,反而是游客自己要求后才穿上。“船速快”也成为其他游客评价中出现率颇高的关键词。


越南旅游事故频发


此前,芽庄便因当地旅游相关从业者强制收取小费、消费陷阱等原因饱受诟病。2017年初,一位中国游客被边检人员索要小费后遭到边防人员殴打,经医院检查后,确认有3根肋骨骨折,多处软组织挫伤,引发广泛关注。


今年5月,一个约18人的中国旅游团在芽庄餐厅就餐时,因认为收费过高、餐厅未兑现原本承诺的优惠而拒绝付款,随后引发双方斗殴。事后芽庄公安局有关负责人承认主要责任在越南公民。


目前,中国已成为越南主要客源国之一。2017年,越南接待中国游客超过400万人次,较2016年同期增长48.6%。在2018年一季度,芽庄共计75万人次的外国游客中,中国游客占比过半。在此背景下,芽庄乃至越南如何保障中国游客利益和人身安全,依然任重道远。


眼下正值冬季,也是东南亚旅游旺季。文化和旅游部再次要求旅行社切实做好旅游团队行前安全出游等环节的宣传引导工作,同时提示广大游客注意涉水活动安全,谨慎选择涉水项目,严防发生溺亡事故。外交部也提示,元旦假期将至,赴海外旅游的中国公民应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谨慎安排行程,务必做到安全第一。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