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时儒门弟子所需要掌握的六门功课——“礼、乐、射、御、书、数”。六门功课中的“射”,指的是射箭技术,“射”不但是杀敌卫国的技术,更是一种修身养性的体育活动,而投壶礼就是来源于射礼。


这一点,从电视剧中的人物对话也可以看出。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播放的电视剧《知否》截图


在战国后期,投壶已经成为一种游戏。那个时候,不会射箭会被当做耻辱,诸侯邀请客人在席间射箭,是不能被推脱的。考虑到一些人的确不会射箭,加上射箭需要耗费太多精力,就选择用更简易的投壶来代替。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播放的电视剧《知否》截图


投壶游戏在中国有着很长时间的发展过程。在《左传》、《礼记》中,便有关于投壶的记载。“壶中满盛红小豆,使箭不能跃出,每投一次,不得重复,可以轮回。”在我们高中需要背诵的欧阳修所作的《醉翁亭记》中,便有“射者中,弈者胜,觥筹交错”的描述,可见,当时投壶已经成为文人雅士重要的娱乐活动之一。


在电视剧中,在大姐华兰的聘礼上,三哥长枫拿华兰的聘礼和别人投壶,眼看就要输了,小明兰挺身而出,连中两次,挽救了尴尬局面,给盛家争回脸面。可见,投壶射得好,既能做博赚钱,关键时刻更代表一个大家族的脸面。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播放的电视剧《知否》截图


时过境迁,不过类似投壶的弹射类游戏玩具依然有更多。相对于古人,现在的小朋友室外活动的机会更少了,这种可以在室内玩的弹射玩具将攻击目标设在远处,可以锻炼孩子手和脑的配合。但是,弹射类玩具危险系数也比较高。


在此之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曾发布危险弹射类产品预警。儿童玩具国家标准GB 6675.2-2014《玩具安全 第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第4款就对弹射玩具的安全性能有多项要求,弹射功能过大、弹射物是小零件、弹射机构可以发射其他有潜在危险的弹射物的玩具,都不符合标准要求。


在购买和挑选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第一、不要买射程比较远的玩具。例如口袋弹弓,可以在户外使用,射程也相对较远,很小的弹射物也会导致伤害发生;还有曾经风靡一时的“牙签弩”,虽然弹射物是小小的牙签,但杀伤力可谓“小型兵器”。要知道,古代投壶使用的也是无簇之矢。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第二、有锐利尖端和边缘的玩具例如金属飞镖、带有锐利边缘的扑克牌等。这种玩具在飞出之后动能很大,很可能划伤、扎伤人体。


图片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此外,在家里玩投射类的玩具时,例如迷你投篮、投射手表等,最好保证场地相对空旷,留出一定的奔跑活动空间。可以使用泡沫垫、围栏等工具专门布置出一个玩乐区,注意不要使用长毛地毯,这种地毯可能导致脚底打滑,在奔跑时受伤。


新京报记者 冯静 图片来源 视频截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官网 校对 何燕